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油价暴跌 为何“两桶油”反而亏损?
油价暴跌 为何“两桶油”反而亏损?
加入时间:2020-5-1 9:14:40  来源:广州日报

    在疫情蔓延和油价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国内石油巨头也由盈转亏。4月29日,中石油和中石化(以下简称“两桶油”)发布一季报。其中,“两桶油”共亏损超过360亿元,也就是“两桶油”一季度平均每天亏4亿元。

  为了保障国内市场需求,目前我国70%原油需要进口,其中,中石化90%的原油需要进口,市民纷纷不解“油价暴跌,为何‘两桶油’还会有如此巨大的亏损吗?”“不是有地板价每桶40美元保护你们吗?”这背后的缘由,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两桶油”一季度平均每天亏4亿元

  4月29日,中石油、中石化发布一季度财报,其中,中石油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5090.98亿元,同比下降14.41%;净亏损162.3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02.5亿元,同比下降258.46%。

  中国石化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5555.02亿元,同比减少22.59%;净亏损197.82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47.63亿元。

  即“两桶油”在一季度共计亏损超过360亿元,也就是“两桶油”一季度平均每天亏4亿元。

  揭秘

  一桶油的“奇妙旅程”

  今年1月,国际原油价格为70美元/桶,如果你在国外购买了1桶原油,2月这桶油到了国内然后运输到炼油厂。3月加工好的汽油柴油到了加油站,而那会国际油价跌至35美元/桶。也就是说,1月70美元买的那桶油加工完了,3月份也只能卖到35美元,辛苦一场净损失35美元。

  疑问一

  为何“两桶油”还会有如此巨大的亏损 尤其依靠进口的中国石化?

  目前为了保障国内市场需求,我国70%原油需要进口,其中,中石化90%的原油需要进口,而国际油价暴跌,那为啥其还会亏损如此大?

  “油价暴跌产生高价原油库存损失。”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中国石化是连续生产型企业,炼油加工量世界第一,2019年加工原油2.49亿吨。为了能够安全平稳生产,必须事先保持一定时期加工量的原油库存。从原油采购到加工成产品销售的周期大约2-3个月,一季度销售的成品油价格按照当期原油价格确定,而成本反映的是去年底、今年初采购的高价原油。

  疫情直接影响油品和化工产品消费也是影响一季度“两桶油”收入的重要原因。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发布报告称,“在我国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的情况下,海外疫情却呈蔓延之势,全球经济增长受到明显影响,其中交通运输业首当其冲,成品油和航空煤油消费需求大幅下降,一季度全球原油需求预期由升转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高鑫伟称,“中石化和中石油一样,都是上下游一体的企业,既有开采油田业务,也有炼油业务,只是中石化的自采油田相对少些。”

  疑问二

  国内油价不是有地板价每桶40美元保护“两桶油”吗?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当国际原油均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会跟随国际原油价格无限制下调,而未调金额将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全额上缴中央国库。也就是说,这部分未调金额所带来的收益并不属于中石油和中石化。

  预计

  “两桶油”正逐渐走出最困难的时期

  如果疫情和油价压力持续存在,“两桶油”该如何面对?中石油在财报中表示,“集团将坚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实施财务运营创效,严格管控成本费用。”中石化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将着力抓好挖潜降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开始见效,经济活动正逐渐恢复。记者了解到,当前,中国石化成品油的日销量由疫情期间最低时不足日常的20%,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的90%以上;化工产品销量也逐步恢复。预计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油品和化工产品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