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17部门出实招硬招 破解5G基站建设难题
山东17部门出实招硬招 破解5G基站建设难题
加入时间:2020-5-1 9:00:5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30日讯 5G是“新基建”之首,是引擎型、领跑型技术,未来将渗透到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重塑传统产业发展模式,拓展社会治理内涵与边界。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山东抢抓5G发展机遇,全省16个设区的市均已开展5G网络建设,已建成开通5G基站约1.3万个。济南、青岛实现重点核心城区连续覆盖,烟台实现部分核心城区连续覆盖。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另一边是5G基站进场难、电价高的层层阻碍。据了解,仅在2019年底,山东铁塔就一次性梳理了1288处5G基站进场难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用户体验,更影响5G组网布局,成为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的重点。比如,进场费是典型的违规收费,省内某站点仅进场费就收取20万元,接近5G基站单站约30万元的建设成本,给电信企业5G基站建设造成的压力显而易见。再比如,按照物理常识,5G信号比4G信号频率高、波长短,同样的网络覆盖质量需要更多的5G基站,并且单个基站用电量更大,而有的基站电价高达每度1.5元以上,比工商业电价6毛左右高出一大截,比转供电限价9毛左右也高出不少,给电信企业5G基站运行造成的压力显而易见。

  为破解5G基站建设难题,山东出了实招硬招。4月29日,山东17部门印发《关于深入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聚焦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两个方面形成6大项17条具体措施,破解5G基站进场难、电价高难题。

  在电价优惠方面,《通知》明确由省能源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牵头,督促各级电网与铁塔建立常态化的直供电改造推进机制,制定5G基站转改直“一站一策”;明确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根据各地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对老旧小区内或附近具备条件的5G基站实施直供电改造。明确由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牵头,通过电费集中结算的方式,促进电网企业和铁塔公司节约人力及沟通成本。

  《通知》强调,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重点查处转供电单位对“后付费”用户的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预付费”用户的价格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涉及5G基站的价格违法案件。据估算,单看电价这一项,2020年就能够为电信企业节约基站运行成本超过1亿元。

  《通知》鼓励各市、县对新建并开通运行的基站进行补贴,补贴范围可包括5G基站及配套设施建设费用、运行用电费用等,补贴方式原则上采取事后补贴的方式。要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切实推动5G基站加快建设。

  在公共资源开放方面,《通知》立足“抓源头管控”,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分工负责,要求各级工信主管部门牵头编制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配合做好将相关专项规划纳入同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由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要优化审批流程,推动5G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由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牵头优化基站用电报装流程,要求当地电网企业将报装服务前置,加快5G基站接电效率。同时,《通知》要求,省通信管理局、省广播电视局牵头,督促电信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保证公共资源安全、稳定运行,杜绝责任不清晰和新增电价乱加价等问题,既减“存量”,又防“增量”。

  《通知》着眼“抓垂范带动”。坚持“政府主导、铁塔统筹、开放共享、服务社会”原则,明确公共资源向5G基站建设开放的准则。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医院学校、科研院所、交通枢纽(高铁、机场、地铁、高速等)、大型场馆、楼宇社区、旅游景点、道路、桥梁、隧道等公共场所和建(构)筑物,以及路灯杆、监控杆、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资源要向5G基站开放。其中,属于公共机构以及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资源要向5G基站免费开放,鼓励政府全额出资的企业所属建筑物免费开放。《通知》明确,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协调推动行政事业单位非涉密办公用房向5G基站免费开放,教育、科技、住建、交通、文旅、卫健、国资等部门率先推动本领域本行业开放。同时,严禁在资源开放过程中强制收取不合理费用,并对通信铁塔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提出要求。据了解,通过公共资源开放,特别是相关领域行业免费开放,将极大地提高5G基站建设效率,同时可为电信企业每年节省费用约7000万元。

  《通知》强调“抓负面惩戒”。由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建立负面清单机制,汇总铁塔、广电等电信企业提交的未按规定开放资源或强制收取不合理费用的基站所在位置、管理单位或物业服务单位名称、具体违规情况等信息,予以协调督办。对于影响全省5G网络建设大局的违规行为,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进行挂牌督办。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