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新建5G基站可享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山东:新建5G基站可享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加入时间:2020-4-30 14:27: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山东将制定5G基站建设初期用电优惠等政策,加快全省5G基站建设。
    加快推进直供电改造。电网企业根据配变分布和5G基站规划布点情况,制定5G基站转改直“一站一策”,对满足直接接入条件的,实行低压就近接入;对地处偏远区域不具备直接接入条件的,按照专变方式接入。当地电网企业在进行小区供电设施改造的同时,对老旧小区内或附近具备条件的基站,协助铁塔公司实施直供电改造。
    推广电费集中结算服务。电网企业直接抄表收费的基站用电,统一实行集团户结算管理。确保县级以上区域的铁塔公司用电电费统一结算、统一告知、统一催交。对存量高压接入的5G基站,全量纳入电力市场交易,直供低压5G基站根据我省发用电计划放开工作安排适时纳入市场交易。
    重点查处转供电单位对“后付费”用户的价格违法行为。转供电单位对峰谷分时电表以外的其他非直抄用户,除损耗费用外,不得随电费加收其他任何费用,非直抄用户当月到户电价=转供电单位与电网企业当月结算平均电价/(1-损耗率)。损耗率最高不得超过12%。
    对采用“先购电、后用电”电费收取方式的,“预购电价”标准不得高于全省工商及其他用电类别单一制电价不满1千伏电压等级高峰时段电度电价(现行标准为每千瓦时0.9203元,2020年2月1日-6月30日标准为每千瓦时0.8743元,遇有标准调整,按最新标准执行);“预购电价”与“非直抄用户当月到户电价”电费差额部分应定期多退少补,退补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
    制定5G基站建设初期用电优惠等政策。鼓励各市、县(市、区)对新建并开通运行的基站进行补贴,补贴范围可包括5G基站及配套设施建设费用、运行用电费用等,补贴方式原则上采取事后补贴的方式。
    各级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要优化审批流程,推动5G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对存量非直供5G基站,当地电网企业要结合现场供电条件,优化装表立户流程。对于新增5G基站用电需求,铁塔公司要提前1个月告知当地电网企业,当地电网企业要根据铁塔公司出具的基站及相关设施建设规划,将报装服务前置,加快接电效率,及时做好供电方案答复及报装接电服务工作。
    加快党政机关区域、社会公共区域、重点产业领域三类重点区域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医院学校、科研院所、交通枢纽(高铁、机场、地铁、高速等)、大型场馆、楼宇社区、旅游景点、道路、桥梁、隧道等公共场所和建(构)筑物,以及路灯杆、监控杆、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资源将向5G基站开放。其中,属于公共机构以及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资源要向5G基站免费开放,鼓励政府全额出资的企业所属建筑物免费开放。
    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协调推动行政事业单位非涉密办公用房向5G基站免费开放,不得收取基站租赁、资源占用等费用。各级教育、科技、住建、交通、文旅、卫健、国资等管理部门要指导推动本领域本行业公共资源向5G基站开放。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基站建设运行过程中强制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费用。除配合建设增加的必要成本和管理费用外,公共场所资源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不得强制收取租金。
    未按规定开放资源或强制收取不合理费用的,将建立负面清单机制,予以协调督办。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