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碧桂园48亿接手重汽地产,中国重汽正式剥离房地产业务
碧桂园48亿接手重汽地产,中国重汽正式剥离房地产业务
加入时间:2020-4-30 7:33:31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9日讯 4月29日下午,中国重汽集团与碧桂园集团在山东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在进行房地产转让项目交割,并全面开启多领域战略合作。此次签约,标志着碧桂园集团正式接手中国重汽集团地产板块。至此,历时7个月的重汽地产转让划上句号,“重汽地产”将成历史,中国重汽正式脱离房地产业务。

       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通过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中国重汽集团将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进一步精干主业,聚焦核心业务,推动中国重汽在全系列商用车领域布局,打造全球高端品牌。

  同时,本次签约,双方提出了地产积极重组,也确认了在机器人、大农业等领域的未来发展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两家合作步入新的时代,将携手为山东的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表示,碧桂园一直在研究探索机器人在新型农业、建设房子方面的新应用。山东是农业大省,这次签约,碧桂园集团与中国重汽集团的合作将更加广泛。下一步双方将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产城融合、绿色生态农业等多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希望能够共同踏出了不起的科技之路,更好得助力山东经济发展。

  重汽地产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重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截至去年11月底,重汽地产总资产为119.07亿元,所有者权益29.55亿元,营业收入13.42亿元,净利润-8586.49万元。

  中国重汽剥离房地产业务,早就有迹可循,谭旭光曾经不止一次表示了出售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业务的意向。2018年9月1日,谭旭光接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来到中国重汽的第一天,就在全体领导干部大会上,斩钉截铁地宣布了第一项“心无旁骛攻主业”的举措——砍掉中国重汽房地产业务。“一个企业如果要靠做房地产挣钱,来补贴它的主业,就标志着它的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谭旭光说。

  而在2019年年初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谭旭光列出的中国重汽六大“罪状”中,就包括“主业不突出”一项。谭旭光曾经表示,目前中国重汽仍存在大量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和产品,以及占用大量资源和精力的非主营业务,如房地产、物业、医院、客运等。这些都要剥离出去,潍柴20年前就把这些事改完了。

  在2019年7月5日,谭旭光在中国重汽集团召开的“大干三季度,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全国视频动员大会中正式宣布,精干主业、剥离副业,以房地产、物业、医院、幼儿园为代表的非主营业务正在有序退出。同时要求房地产业务要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程序有序退出。快勤公司、医院要确保三季度全面完成改制。小额贷款、汇泽基金、鑫海担保等与主业相关度不高的高风险金融企业,要确保年底前完成退出。

  2019年9月17日,重汽地产100%股权在济南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板块剥离工作拉开序幕。在公告期间,没有单位或个人对该产权交易项目提出受让申请,到期撤牌。

  去年12月31日,中国重汽集团再度挂牌转让重汽地产100%国有产权及506584.050222万元债权,转让底价514915.590222万元。2020年2月11日,挂牌公告期满,在公告期间,没有单位或个人对该产权交易项目提出受让申请。

  今年3月27日,中国重汽集团第二次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重汽地产100%国有产权及506584.050222万元债权,转让底价为480000万元。相比于第一次挂牌的51.49亿元,降低3.49亿元。26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转让项目交易动态,公告期间,有一家意向受让方到中心办理了受让登记,中心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组织交易。

  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转让公告显示,中国重汽集团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承诺,标的企业股权变更完成后,2个月内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完成标的企业名称变更;同时,在完成标的企业股权变更后,标的企业不再新增使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中国重汽集团”、“中国重汽”、“重汽集团”、“重汽地产”等系列与转让方相关的字号或商标。

  公告显示,本次价款支付方式采用分期支付,其中股权价款一次性支付,首期支付债权价款442233.41万元,剩余30000万元在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后一年内付清。

  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披露信息显示,本项目挂牌底价为480000万元,其中标的企业100%产权挂牌价为7766.59万元,转让方享有的对标的企业506584.050222万元的债权挂牌价为472233.41万元。

  在确定受让方之后,转让方将对标的企业2家全资子公司(即: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五指山泺海房地产有限公司)进行内部重组、实施剥离;转让方将根据对应企业经审计评估后的净资产值为依据,向标的企业支付交易对价;剥离完成后,标的企业已有开发项目10个,未开发存地项目3个,其中:在开发项目有两个,分别为莱蒙湖:于2008年获取,在售,一到三期已交付,四期在建;翡翠雅郡:于2012年获取,在售,南区一期、北区一期已交付,其余在建。

  未开发存地项目3个,分别为长清东辛庄:于2011年12月获取,项目规划为住宅及商业用地,地块涉及土地漏征约10亩(在我公司用地范围内的漏征土地约2亩),存在5户未搬迁拆迁及高压线问题(10KV,35KV)。按现行规定,地块存在配建2所幼儿园及1所小学的可能,具体配建要求需要受让方与主管部门自行协商。长清奥特莱斯项目:于2011年12月获取,项目规划为商业用地,若受让方无开发意愿,由双方协商通过沟通政府回购等方式处置。章丘铸锻中心项目:于2017年获取,项目规划为住宅用地,根据土地出让合同地块内须配建9班幼儿园。

  中国重汽房地产成功改革退出,对全省乃至全国国有企业改革、聚焦主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借鉴意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