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起底山东省属国企“倒计时”改革重点攻坚方案
起底山东省属国企“倒计时”改革重点攻坚方案
加入时间:2020-4-29 18:41: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28日,山东省国资委官网发布《省属国资国企“倒计时”改革重点工作攻坚方案》(下称《方案》)。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37家省属企业也悉数公布了重点改革方案,列出20项2020年重点攻坚任务,其中,对混改年内完成目标做了较为详细的明确,提出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施省属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完成8户左右企业重组整合任务。

混改攻坚

    混改是国资国企“倒计时”改革的重点,按照三年计划要求,今年是攻坚年,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37家企业公布的重点改革方案也是满满干货。
    多数企业都对年底前完成的混改企业户数和资产占比做了明确,譬如,山东能源集团提出完成32户企业混改,混改户数占比达到60%,混改资产占比达到64%。兖矿集团提出,完成2020年度混改工作任务,混改户数占比达到60%,混改资产占比达到85%。山东国惠投资提出,2020年底,完成1户企业混改,混改户数占比达到63.74%,混改资产占比达到55.62%(剔除省属企业20%股权、国泰租赁及山东盐业资产总额);拟定2户企业混改方案。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提出,年内将完成集团组建和整体混改,同步推进权属企业混改;山东高速集团提出,年内将完成9户企业混改,混改户数占比达到51%,混改资产占比达到80%;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提出,完成山东机场辉煌货运有限公司混改。
    鲁信集团表示,积极推动影城院线板块的山东鲁信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山东鲁信影城有限公司及山东鲁信银座影城有限公司混改工作。山东港口集团提出,在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实施过程中,将积极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划转,引入与集团公司主业关联密切的战略投资者进行资本合作,提高国有资本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    
    《方案》显示,山东省将继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施省属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年底前将完成8户左右企业重组整合任务,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清理剥离非主业

    省属国企的非主业清理退出也进入攻坚阶段,此前,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已有中国重汽等多家省属企业抛售非主业资产,展开了对非主业的清理剥离。
    这次制定攻坚方案,非主业清理退出也是重点,如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提出,集团所属4户非主业企业中,2020年底前完成3户企业的处置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另外1户非主业企业的税务注销工作。
    对非主业清理退出攻坚,《方案》提出,实施省属企业非主业清理整合三年行动计划,一企一策探索清理整合路径,组织10户省属企业开展投资绩效评估,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方案》还提出,推动三项制度改革落实落地,核定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方案;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差异化分配机制,督促省属企业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常态化机制;组织第三方对改革效能实施评估。其中,中泰证券提出,年内完成职业经理人选聘试点落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