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股年报·科创] 四杰全线飘红 第一股净增6成
[鲁股年报·科创] 四杰全线飘红 第一股净增6成
加入时间:2020-4-29 18:10: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019年是科创板元年。截至4月29日,山东4家科创板企业睿创微纳(688002)、海尔生物(688139)、华熙生物(688363)以及奥福环保(688021),已经悉数披露了2019年年报。可喜的是,这4家企业业绩均实现稳健增长,营收和利润全线“飘红”。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家企业实现了经济发展核心区域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全覆盖。而山东省为推动相关企业科创板上市,开启了更为积极的引导举措。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20年度,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对标科创板和创业板,争取在资本助力科技创新上有新作为。通过深入挖掘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助力科创企业“弯道超车”。

华熙生物“压轴”披露

    距离29日零时不足半小时,华熙生物的年报才姗姗来迟,成为最后一家披露年报的科创板鲁企。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18.86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增长38.16%。
    华熙生物去年11月6日登陆科创板,是济南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营业收入由透明质酸原料、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等产品的销售收入组成。受益于资本市场和公司应对市场的有效举措,公司2019年度营收和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据悉,该公司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实现较快增长,同时原料产品持续保持增长势头。
    4月8日,山东科创板“第一股”睿创微纳的年报出炉。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78.25%;实现归母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61.44%。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作为研发驱动型企业,睿创微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费用达1.11亿元,占年度营业收入的16.22%。公司拥有研发人员39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5.64%。作为国内非制冷红外领域的领军者,公司实现了从芯片、探测器、机芯模组到热像仪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在民用户外运动细分领域,该公司完成业内首个激光测距单目手持等多个系列创新产品的开发。在工业以及消费级测温市场,也完成产品线的布局。在探测器芯片生产环节,公司与晶圆代工厂共建的8英寸MEMS晶圆生产线开始投入量产,产能达到每月1500片晶圆,可年产各类芯片360万颗。

海尔生物净利大增近六成

    提起海尔,市场的第一反应是闻名遐迩的家电巨头。殊不知,在海尔集团引领物联网生态转型之下,其旗下孵化的上市公司也在不断增加,并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大显身手。海尔生物正是海尔集团生态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在成功登陆科创板5个月之后,海尔生物日前交出了一份令投资者和股东们颇为满意的答卷:2019年度实现营收10.13亿元,同比增长20.30%;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59.76%。在实现好业绩之外,海尔生物将慷慨拿出5707.29万元进行现金分红。
    公开信息显示,海尔生物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应用场景来看,公司的产品及方案主要应用于生物样本库、疫苗安全、血液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生物安全领域的场景,这也构成了其收入的主要来源。
    “历经疫情的洗礼与考验,生物安全领域势必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海尔生物董事长谭丽霞表示,公司将坚持物联网科技生态战略,坚定拓展生物安全综合解决方案,争创物联网时代的生物安全科技生态品牌。
    4月16日,奥福环保披露了2019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2.68亿元,同比增长7.98%;实现归母净利润5162.29万元,同比增长10.39%。其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六”部分标准实施及海外市场拓展。资料显示,奥福环保主营业务为蜂窝陶瓷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此为基础面向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为客户提供蜂窝陶瓷系列产品及以蜂窝陶瓷为核心部件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

助力科创板“弯道超车”

    2019年,对于山东资本市场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山东省境内外新增上市公司达到18家,其中境内IPO数量为16家,境内IPO数量在全国占比达7.88%,创近10年新高。
    科创板的推出,为山东资本市场带来了更多机遇。2019年,已有4家山东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另外,目前有40余家企业进入科创板IPO重点后备资源。
    科创板不仅是为了试点注册制,更是资本市场一项重大基础性改革。有市场人士分析,无论是上市企业的数量还是接受辅导备案的企业数量,山东都呈现出科创板后备企业数量不足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今年2月初,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的若干措施》,要求围绕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遴选已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估值不少于7亿元,上年度营收5000万元以上或近三年累计营收2亿元以上,获得投资机构投资2年以上的优秀企业,进入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库。
    对此,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晓表示,“山东将充分利用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密切跟踪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动向,深入挖掘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助力科创企业‘弯道超车’,优化全省上市阵容和布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