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股年报·独董]60后身价最高 新面孔年轻专业
[鲁股年报·独董]60后身价最高 新面孔年轻专业
加入时间:2020-4-29 18:06: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替所有股东利益考量,监督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的独董群体,每年的变动都会引来市场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鲁股披露的2019年独董名单中,就出现了不少“新面孔”,他们是更年轻的80后、90后,也更集中在法律、会计等专业领域。
    不过,从薪酬上看,仍然是老资历的独董“身价”更高,几位年薪超过20万元的独董,多为“60后”。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1人担任数家上市公司独董的情况,去年出现的案例在减少,显现出独董生态圈良好的发展态势。

年薪20万以上独董多为“60后”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9日,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鲁股中,年薪超过20万元的独董共有4位。其中,3位来自万华化学(600309),1位来自青岛银行(002948)。
    这些高薪独董多具备丰富的阅历。如万华化学的独董张晓荣,出生于1968年,从事注册会计师行业已逾20年,现任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主任会计师。
    其参加过数百家单位的政府审计和社会审计,熟悉国家产业、财务、会计、税务、工商政策,参与并实际操作过公司重组、改制、上市、收购等全过程。
    万华化学称,张晓荣为公司改进内控制度、整合运作流程等提供了管理咨询等强有力的支持。这不由会让人想到万华化学前两年成功运作、颇受市场关注的整体上市操作。
    去年张晓荣从万华化学拿到了21.60万元的薪酬,暂居鲁股独董薪酬首位。
    另外,去年还有100余位独董在鲁股拿到的年薪超过10万元,这其中不乏一些行业“大咖”。
    如山东黄金(600547)独董高永涛去年薪酬为18万元,这位“60后”是采矿领域终身教授,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

“新面孔”集中在法律、会计行业

    经济导报注意到,虽然老资格的独董身价较高,但随着山东上市公司群体的扩容,一些新面孔也出现在了独董群体中。
    如新潮能源的独董张晓峰就是一位“80后”,出生于1980年的他现任北京市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担任多家政府、企业法律顾问,具有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去年其从新潮能源拿到的薪酬为15.72万元。
    晨鸣纸业(000488)的独董杨彪同样为一位“80后”,现任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另外,还有青岛港(601298)的独董黎国浩,出生于1977年,现任The9 Limited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其拥有英国特许公认资深会计师、香港注册会计师、美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2019年黎国浩在青岛港的薪酬为13.08万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独董“新面孔”多集中在法律、会计等行业,这或是因为相关行业需要投入更多的体力、精力,应对的事务更为繁杂。今后这两大行业应该会成为独董“新人”集中出现的领域。

高校教授更易身兼多家独董席位

    另外,有敏感的投资者发现,颇受市场关注的一人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独董的情况,在2019年有所缓解。
    经济导报统计发现,鲁股方面目前披露的信息中,只有1人在2019年担任了4家鲁股的独董,其余人士担任鲁股独董数量均在3家以下。
    这位身兼4家鲁股独董的人士为梁仕念,现任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职务,所任独董的鲁股分别是圣阳股份(002580)、山东赫达(002810)、英派斯(002899)、银座股份(600858)。去年其在这4家公司所获薪酬合计27.11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综合看来,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独董的人士,其实多来自高校教授群体。如现任中国海洋大学会计学系副教授的樊培根,就担任了日辰股份(603755)、伟隆股份(002871)、国林科技(300786)的独董,去年在这3家公司所获薪酬合计14.5万元。
    另外,现任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的孙建强也担任了青岛中程(300208)、玲珑轮胎(601966)、海利尔(603639)的独立董事,去年从这3家公司获得薪酬28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