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三只松鼠:去年营收突破百亿 未来增长依靠啥?
三只松鼠:去年营收突破百亿 未来增长依靠啥?
加入时间:2020-4-29 15:44: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谢东方

    4月28日,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101.73亿元,同比增长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9亿元,较上年减少21.43%。
    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三只松鼠坚持产品供给升级、运营策略升级、管理体系升级及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优势。

供应链升级

    2019年,三只松鼠全渠道营收破百亿元,成为中国休闲食品领域最快实现从创业到突破百亿营收的企业。报告期内,公司构建起以坚果、烘焙、肉制品、果干为核心品类的休闲食品产品体系,向消费者提供近600款单品,有效提升公司的销售规模和市场影响力。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产品为中心,全面升级供应链。全年寻源新供应商2792家,寻源新产品4320款,通过联合上游超300家伙伴及最快40天极速上新能力,持续为消费者提供质高价优、新鲜、丰富、便利的快乐零食,累计服务超过1.4亿消费者。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单店粉丝数目前已突破3800万,位列天猫品牌粉丝榜第一;三只松鼠京东自营旗舰店和三只松鼠京东旗舰店合计粉丝数突破3900万,位列京东品牌粉丝榜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至2019年,三只松鼠申请的111件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成为中国休闲食品上市公司中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
    为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公司搭建全供应链质量管理体系架构,实现从供应端到工厂端、物流端、门店端的节点式质量管理,顺利通过FSSC22000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并加入GFSI互联网食品安全工作组。全资子公司中创检测获2019年安徽首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食品质量安全再添防火墙。
    在安徽无为,三只松鼠正在进行新的探索。华东数字化新制造园区项目以物流中枢为基础,同步建设联盟工厂,嵌入质量检测体系。项目完工后,区域内体验店及联盟小店将最大程度共享物流中心配送网络,最终实现生产端、物流端供应链高效协同。

线下门店覆盖6成省份

    报告期内,三只松鼠深耕“线上拉新流量、线下拉新门店”策略,坚持双线并行,运营能力更趋均衡。四大核心品类中坚果品类营收超5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53.51%,烘焙类超16亿元,肉食类超12亿元,果干类超8亿元,大单品中每日坚果销售额超过10亿元。
    依托全国化品牌势能,三只松鼠线下战略加速推进。报告期内,投食店新开门店58家,累计108家,同比增长107%,营业收入5.18亿元,同比增长48%;联盟小店新开门店268家,累计278家,营业收入2.80亿元。线下门店共覆盖全国21个省及直辖市,南达广东深圳,北抵黑龙江黑河,省级覆盖率62%。
    此外,公司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构建涵盖零售通、新通路、1688三大平台的全域营销网络,全域触达B端;同步启动智供新业务,探索供应链ToB新模式。
    在物流端,三只松鼠在全国设立五大区,以“大区制、大仓制”搭建线上线下仓储配送体系,通过自有仓储体系、第三方仓配合作伙伴提供物流服务,以保障发货、配送的快速响应。

四大新品牌蓄势发力

    未来的竞争是商业模式的竞争,百亿规模之后,三只松鼠提出十年奔千亿的战略目标,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探索,三只松鼠走在行业前列。
    财报显示,2020年三只松鼠将持续深化“制造型自有品牌多业态零售商”定位,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为载体,通过大联盟和新组织构建新型产业联合体,加快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建设,实现管理及创新驱动。
    依托三只松鼠长期深耕的供应链能力,公司今年尝试发展四大新品牌:铁功基、小鹿蓝蓝、养了个毛孩、喜小雀,分别定位为新一代互联网方便速食品牌、互联网婴童食品专业品牌、新一代互联网国货宠粮品牌、新一代互联网喜礼品牌。
    三只松鼠表示,4家全资子公司的投资设立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是公司现有优势及资源在新领域的转化赋能,可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运营能力和创新研发能力。
    同时,新领域的开拓为公司吸引更多的人才及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提供了新机遇,以此满足新场景下用户的新体验,提升公司整体品牌价值及综合竞争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