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人均47万元 证券业去年薪酬领先
人均47万元 证券业去年薪酬领先
加入时间:2020-4-28 9:25: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别人家的”行业,金融业的薪酬一直是羡煞旁人。随着2019年年报季渐入尾声,各大金融机构薪酬亦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在金融行业人均薪酬上,证券业最高,达47.10万元;银行业其次,为38.96万元;保险业人均薪酬则为25.37万元。

金融业高管薪酬水平更是令其他行业相形见绌。中信证券以1.55亿元管理层年度报酬总额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占据第一,与此同时,中国平安有6名高管薪酬超过千万,不过,部分国有大行行长的薪酬为几十万元。

银行业薪酬增速最小

金融行业一直以来都是“高薪”的代表,但不同细分领域之间也存在分化。Wind数据显示,2019年金融从业人员的人均薪酬水平以证券业为首,达47.10万元;银行业以38.96万元居次席。其中,人均薪酬超60万元的7家金融机构中,有6家为券商,另外1家为浙商银行,达60.29万元。

薪酬增速方面,截至4月27日已公布的数据显示,证券、银行和保险业2019年在实现利润继续增长的同时,员工薪酬也“水涨船高”,他们人均薪酬增速均实现增长。相比2018年的37.70万元、38.13万元和21.42万元,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其中,2019年银行业人均薪酬增速最小。不过,截至4月27日记者发稿时,2019年上市银行年报尚未完全披露,这意味着银行业整体人均薪酬还会发生变化。

金融业高管薪酬差距大

除人均薪酬外,高管薪酬(剔除未发布年报的、未公布以及高管在关联方领取薪酬的家数,下同)也备受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证券业有18家公司董事长年薪超百万,银行业有13家,保险业有2家。超过500万元的有中国平安、第一创业和招商证券,其董事长年薪分别为885.65万元、594.31万元和515.55万元。

总经理薪酬方面,超百万的有41家。其中,证券业有24家、银行16家、保险1家,其中薪酬最高的是中国平安总经理谢永林,其2019年薪酬为1016.8万元。除谢永林之外,中国平安还有5位高管税前报酬总额突破千万。中国平安称,平安高级管理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报告期内从公司结算的报酬总额中,包括了进行延期且尚未支付的部分。

金融行业的高管薪酬差距也很大。从管理层报酬统计来看,中信证券以1.55亿元年度报酬总额占据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平安,为1.3亿元,民生银行以6435.97万元排第三。其中,中信证券高管薪酬超过千万的有三人,分别是执行委员会委员薛继锐、执行委员会委员杨冰和高级管理层成员高愈湘,其薪酬分别为1016.86万元、1131.80万元和1066.86万元。

部分国有大行行长2019年年薪为几十万元,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薪酬为70.72万元,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为49.39万元,农业银行张青松2019年度薪酬为18.51万元,甚至低于农行2019年人均薪酬。

分析人士称,刘桂平是于2019年年中出任建行行长,张青松则是在2019年11月正式就任农行行长,这或许也是他们在报告期内薪酬较低的原因。

从银行业整体看,高管薪酬仍呈现“股份行>城商行及农商行>国有大行”的结构。

数据显示,2019年行长年薪前三位分别是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和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均为股份制银行。

从管理层报酬增速来看,中信证券同比增长22.05%,中国平安同比增长3.44%,民生银行同比下降21.32%。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