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约80地发百亿消费券,热门券抢手,拉动经济效果显现
约80地发百亿消费券,热门券抢手,拉动经济效果显现
加入时间:2020-4-28 9:12:09  来源:新京报网

       近期,一线城市北京也开始发消费券了。4月22日,北京市西城区宣布将累计投入1.5亿元,以政府出资、企业让利的形式,用于促进市民消费、稳定企业市场。而在此之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于4月20日发文称,将依托战疫金盾平台为每人发放200元消费券,对按政策要求的滞鄂返京人员再发放300元消费券,消费券在开发区商超以及电商平台上抵用。

  为提高经济活力,全国已有不少地方通过发放消费券来加速消费回暖。据券商研报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约80个省、市、区(县)宣布发放消费券,总金额已达百亿级别。那么,这些消费券究竟流向何处?用去了多少?对提振经济的效果如何?

  约80地发放消费券,北京西城热门券已被抢光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杨先生最近在“西城消费”公众号上领了不少消费券,有西单大悦城“特卖专区满200-20券”、某品牌五折咖啡券等。

  “我是今天才知道西城也有消费券的,26号搜索公众号才发现,已经有65位朋友关注了,一些优惠力度比较大的券,比如西单商场510元组合券已经被抢完了。不过,能抢到五折咖啡券也不错,平时比较喜欢喝咖啡。”杨先生对记者说。

  4月22日起,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开始发放消费券,总计将达到1.5亿元消费者可通过登录公众号领取,并在指定门店范围进行消费。

  记者发现,目前派发的消费券主要覆盖餐饮、超市、商场购物等方面,合作商场包括西单大悦城、西单商场、北京坊、多点、盒马等较为火热的商超,领券页面还有“敬请期待”的字样,后续或仍将有其他商家入驻。

  这并非北京市首次发放消费券,此前在北京市商务局主办的“防疫保供网上行”促消费活动期间,北京市已联合苏宁易购、国美零售等企业累计推出超过8.5亿元消费券。

  近期疫情重灾区——武汉也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激活当地消费市场。据悉,此次武汉市投放的消费券总价值达23亿元,其中,政府出资5亿元,相关网络平台同时匹配18亿元,消费券将发放至7月31日,涵盖餐饮、商场、超市便利店和文体旅游4个方面, 抵扣面值分为10元、20元、50元及80元。武汉市民为抢券“拼手速“,据微信支付数据统计,4月19日中午12时,首期发放的3000万元消费券在“武汉消费券”微信小程序开放领取后,仅1分钟就发出43万多张,四类消费券在9分钟内全部抢完。

  据券商研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约80个省、市、区(县)宣布对外发放消费券,总金额已达百亿级别,南京、杭州、湖南、济南、青岛、重庆、东阳等多个省市都曾撒下了花式“消费券”。

  总体来看,消费券更多投向餐饮、旅游、文化、体育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也有一些城市会“因城施策”,补贴当地受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

  例如横店影视城所在地的浙江东阳市,最近就拿出1000万元,以发放影视拍摄消费券的形式,用于剧组抵扣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范围内的场地租金、餐饮住宿、器材租赁等费用,帮助影视企业和剧组渡过难关。

  此外,大多数消费券均需消费满一定金额才可抵扣,这将有利于发挥消费券的“杠杆作用”。比如重庆市民覃先生向记者展示其最近收到来自渝中区发放的满300减100代金券,该券可在该区域内支持微信支付的购物中心及商户使用,不限具体使用类别,“上次报名领消费券没抽中,这次是平台主动发给我的,优惠力度还是很大的,顿时有了消费欲望。”覃先生对记者说道。

  消费券效果初显,早期实施城市乘数效应超10倍

  目前来看,一些早在3月份发放消费券的城市已显现出“杠杆”的威力。4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消费券激发消费潜力,带动消费回补,在短期内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杭州发放的消费券已核销2.2亿元,带动消费23.7亿元,乘数效应达10.7倍;郑州首期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发放两日核销1152.4万元,带动消费1.28亿元,乘数效应达11倍。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统计数据也显示,自佛山启动“促消费惠民生”活动以来,市级分两批共发放消费券5000万元。截至4月12日24时,共177.7万人次使用,合计使用4544万元,有效核销率达90.9%,直接拉动消费1.6亿元。

  顺德自4月15日开始派发消费券,截至4月19日24时,其亿元消费券累计领券人数益达约57万人,累计核销人次约达26万人次,核销优惠金额约达2741万元,消费券直接带动交易总金额约1.6亿元。

  浙江省平阳县也称,4月18日10时,首轮1491万元消费券通过支付宝投放,到19日中午全部“抢”完。截至4月22日17时许,已核销51.42万张,核销金额达766.15万元,累计券订单金额达5420.22万元。

  据中泰证券测算,在不使用消费券的情况下,今年全国社零同比增速约为2.3%,而假设全国投放消费券额度为800亿~3600亿元,按照10-15倍杠杆区间进行估算,对应的全年社零同比增速为4.2%-15.4%。

  3月份,随着复工复产加速,再叠加消费券效应,社零总额同比下降15.8%,降幅已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研报观点认为,消费券政策可以定向支持受影响企业,稳定经济和就业,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服务业的复工进度明显落后于制造业企业,而消费券可以显著带动行业造血能力提升,比单纯向企业输血可持续性更强,效率更高。

  个别地方市民呼吁消费券更好地匹配不同需求

  对于各地发放的消费券,有网民提出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降低满减的门槛、进一步提高优惠力度、扩大使用的门店范围、消费券更好地匹配不同市民的需要,以及增加发券数量等。

  北京市民王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说:“我平时比较喜欢去盒马买菜,看到公众号上有它们的消费券挺高兴的,但点进去发现每天只能领一张5块钱的奶券,我平时很少喝牛奶,所以这个券对我意义不大。另外,像公众号里某超市的消费券,平时部分产品也经常有折扣,感觉也没有领取的必要。”

  另外,不少消费券还限定消费商户。北京市民杨先生坦言:“如果我不住在西城或工作不在西城的话,领这些券用处也不大,领了还得去固定的地方消费,路上要花不少时间。”

  也有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呼吁降低消费券使用门槛,“满3000减500的券的门槛有点高。”有武汉市网民表示,“这次疫情我们‘受伤’太大了,不能多发点消费券吗?现在有些人可能都抢不到消费券。”

  消费券在发放过程中也出现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例如有些网民称,领了体育券但没有这方面的消费需求,这也使得这类券最终的“乘数效应”打折扣。

  针对这一问题,兴业证券研报建议,可以尝试消费券由商家自行设计推广、优惠金额在一定额度内税前抵扣的模式。政府主导下的消费券通用性强,但是灵活性、针对性较弱,容易出现消费券与领券者需求错配的现象。而商家自主设计推广模式下,一方面,商家凭着对重点客群的理解,在设计消费券时更能抓住消费者心理,促进消费提升;另一方面,消费者更容易获得自己最想要的消费券,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