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破融资难!华泰股份朗进科技 一头扎进“票据池”!
破融资难!华泰股份朗进科技 一头扎进“票据池”!
加入时间:2020-4-27 16:12: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让上市公司对票据池业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5日,鲁股华泰股份(600308)、朗进科技(300594)发布公告,拟与国内商业银行开展票据池业务,其中华泰股份拟开展额度不超过30亿元,朗进科技拟开展额度不超3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本月以来,A股市场就有28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开展票据池业务。对此,受访金融业内人士表示,票据已经成为供应链企业经常性用的非现金支付结算工具,票据池业务可以有效盘活企业内部的票据资源,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更有助于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华泰股份开展30亿元票据池业务

    华泰股份25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相关预案,同意公司及其子公司与国内商业银行开展授信额度不超过(含)30亿元的票据池业务。
    公司称,票据池业务是指协议银行为满足公司或其子公司对所持有的商业汇票进行统一管理、统筹使用的需要,向公司或其子公司提供的集票据托管和托收、票据质押池融资、票据贴现等功能于一体的票据综合管理服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由于电子票据的推行,诸多商业银行早已在票据池业务布局,上市公司近年来也因为该业务带来的便利性纷纷参与其中。
    华泰股份在介绍票据池具体业务时就表示,公司可以利用票据池尚未到期的存量商业汇票作质押开具不超过质押金额的商业汇票,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等经营发生的款项,有利于盘活资金,提高流动资产的使用效率,实现股东权益的最大化。
    据悉,华泰股份及其子公司将共享不超过30亿元的票据池额度,即用于与合作银行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质押、抵押的票据合计即期余额不超过30亿元,在业务期限内,该额度可循环使用。

利于票据流通转让

    另一家山东上市公司朗进科技同样于25日公告拟开展票据池业务。其称,公司拟与合作银行开展总额不超过3亿元的票据池额度,上述额度在业务期限内可循环使用。
    公司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公司及相应参与的子公司可以根据需要为票据池的建立和使用采用最高额质押、一般质押、存单质押、票据质押、保证金质押及其他合理方式进行担保。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月以来,已经有28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开展票据池业务。这些公司多表示,开展票据池业务时因为其业务规模的扩大,客户多通过票据与公司进行结算,公司在收取销售货款时收取了大量的商业汇票;同时,公司与供应商合作也经常采用开具商业汇票的形式结算,票据池业务则有利于提高公司票据的使用率。
    在金融界人士看来,票据池业务可以将大面额承兑汇票拆分成小面额承兑,加强票据的流通转让。目前看来,除了集团企业愿意开展外,制造业企业、供应链企业也偏爱票据池业务。
    而有银行业人士表示,票据池的质押融资率较高,也是企业愿意开展票据池业务的原因之一。如银行票据池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承兑汇票质押率就可以在90%以上。
    不过,票据质押也会存在一定风险。如公司以进入票据池的票据作质押,向合作银行申请开具商业汇票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等经营发生的款项,随着质押票据的到期,办理托收解付,若票据到期不能正常托收,所质押担保的票据额度不足,公司需追加担保。
    对此,上市公司方面均表示,公司将安排专人与合作银行对接,建立票据池台账、跟踪管理,保证入池票据的安全和流动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