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传统餐饮企业做起新零售,高端酒店转型开“网店”
传统餐饮企业做起新零售,高端酒店转型开“网店”
加入时间:2020-4-26 8:08:13  来源:大众日报

      新形势新理念下,看凯瑞如何打造餐饮供应链新模式

  传统餐饮企业做起新零售

 连日来,位于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道周戈庄社区的明秀园山庄,利用网络渠道宣传,推出了带有北宅农村特色、多种花样的快餐食品并提供外卖及配送服务。(□杜春来 报道)

  ■编者按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宅”在家里,也给众多原本习惯线下门店业务的传统餐饮企业带来了挑战。逆境之中,如何突破?自建外卖体系,开发新产品,拓展新零售市场,采用新营销方式……山东餐饮企业在自救之中挖掘出了新的商机,并在这个过程中培育出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经过层层消毒、风淋进入到凯瑞集团中央工厂的蔬菜车间后,专业工人将通过层层把关和严格农残检验的蔬菜进行规范分解、清洗、分类、独立包装,然后将时令蔬菜、水果、蛋类等十几种食材配上适合家庭烹调的调味品,组合成可满足三口之家一周烹调所需的套装,通过专业的物流配送到消费者手中。消费者通过扫描箱内附送的二维码即可获取与食材对应的一周菜谱,在家经过简单的烹饪DIY即可把美味的菜品端上自家餐桌。

  这个为消费者提供半成品、预成品及其他相应美食产品的“宅蔬鲜配”,正是由山东餐饮行业山东凯瑞集团推出的。作为山东最早复工复产的餐饮企业之一,为应对门店客流减少的不利局面,凯瑞集团推出了“宅蔬鲜配”项目,为消费者提供居家新零售系统解决方案。目前,该项目已内部封测完毕,将于近日正式上线。

  “我婆婆打开箱子后就惊呆了,里面有大樱桃、荷兰豆、香椿芽、有机菜花、茭白、无抗鸡蛋等,我也很喜欢,再也没有买菜的烦恼和洗菜、切菜等繁琐问题。”凯瑞集团员工代季告诉记者,内测过程中,“宅蔬鲜配”让不少家庭耳目一新,尤其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宅蔬鲜配’的推出是适应新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作出的创新。”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介绍,“面对市场需求,半成品、预成品既对烹制技术没有很高的要求,满足消费者享受做饭的乐趣,又方便快捷,节省时间。”

  一家餐饮企业做起了新模式的零售,依托的是凯瑞集团自有的中央配送工厂。“宅蔬鲜配”的诞生并非偶然之举,事实上,一直以来,凯瑞集团通过在工厂预制菜品,保证350多家门店饮食产品的质量,不断创新模式,解决餐饮连锁前端供应链的痛点。“我们早有了做新零售的想法,也时刻做着准备,这次疫情加快了我们将其付诸实践的步伐。”侯明敬说。

  正是常年的积累,为凯瑞集团“转危为机”提供了基础。近期,凯瑞集团整合了原有资源,成立了新的零售事业部。越来越多的新模式进来了,如直播、第三方平台,美食正通过更加丰富的渠道进入消费者的视野当中。

  山东各行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以后,3月12日,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的山东凯瑞全国区域性食品研发配送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4.5亿元。据介绍,此项目一期工程预计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届时,“宅蔬鲜配”可以辐射全省。

  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表示,对于传统餐饮业来说,在疫情之下考虑新的转型是一道“必答题”,而凯瑞推出的“宅蔬鲜配”既为当前餐饮行业突破困境提供了借鉴,也顺应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目前,凯瑞集团旗下各品牌已经呈现出良好的恢复状态。其中“烤鸭券裂变”的营销方式,以及价值5000万的消费补贴券,为恢复消费信心及吸纳客人到店消费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尽管达到疫情发生之前的状态尚需时日,但对凯瑞集团来说,“宅蔬鲜配”的上线以及长清项目的开工等都预示着企业发展的持续向好。

  困境还在,对于凯瑞集团及其所代表的传统餐饮业来说,这次疫情更像是一个转折点,引发人们真正去思考,传统餐饮到底要做什么、要达到什么。“人们新的健康消费理念和习惯正在迅速形成。我们认为,餐饮新零售以及餐饮产业链TOC、TOB双轨并进将在新生活方式的迭代中发挥主导作用。”侯明敬说。

  (大众日报记者 于新悦 刘英 报道)

  高端酒店转型开“网店”

  自研外卖小程序,每日线上营收达3万元

  4月24日,在临沂市兰山区,蓝海国际饭店4号楼的厨房准时忙碌起来,20多位厨师配菜、炒菜、装食盒,打包员们根据订单将菜品封口后放入保温设备,再由外卖骑手送到顾客手中。五星级酒店开通线上销售,转型开“网店”,让疫情期间不想出门又想吃到特色美食的市民过足了瘾。

  “美味羊蝎子家庭餐1份,11点半之前务必送到。”蓝海美食速递部经理张英法穿着厨师服戴着口罩,安排后厨人员准备“家庭套餐”,手里还拿着厚厚一摞订单。

  往年过年前后都是酒店消费高峰期,今年的春节却有些冷清。张英法说:“疫情期间,顾客不方便来,但我们不能闲着。场所维护,员工工资、保险到处都是费用,只有有营业额才能保证运转。有一次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来督导,他们的建议给我们带来了新思路。”

  为了促进餐饮业复苏,兰山区引导辖区餐饮企业拓宽销售渠道,鼓励他们根据实际,自主选择线上建店或依托外卖平台扩大消费群,并对外卖用具、包装卫生等进行规范指导。

  2月中旬,蓝海国际饭店开始发动客户经理向客户宣传“无接触配送”,有新上菜品时也会通过微信及时向客户传达。“有公司五星级服务作背书,顾客都很认可,我们每天光线上订单营业额就达到3万元。”这一模式让蓝海尝到了甜头。

  由于联系客户经理下单的都是老客户,为了开发更多潜在客户,蓝海国际饭店开始试水外卖。“美团外卖客户群庞大、受众多,下单也方便,给饭店增加了不少顾客。但是有很多菜品不适合在上面展示,也有一些单位和个人不习惯使用,我们就考虑开通自己的外卖小程序。”受美团外卖的启发,蓝海开发了外卖小程序,并于4月份上线。

  该酒店针对客户需求不断调整菜品结构,还增加了工作简餐和家庭套餐,每天除了为周边居民提供送餐服务外,还为周边30多家企业提供餐饮服务。

  线上店铺开通后,客户越来越多,蓝海将外卖厨房从30平方米扩大到了200平方米。

  “五星级酒店的品质值得信赖。”“蓝海的菜品即使做成外卖也还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在线上店的评论区,客户用这样的评价为这家五星级酒店的转型点赞。

  “蓝海国际饭店的转型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即使是高端酒店,也可以通过外卖这样亲民的方式,找到新的增长点,下一步我们将鼓励更多商户转型突围。”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强说。

  在厨房加工区域,打包员们戴着口罩和专用手套,正在给餐盒封口、贴上安心卡,上面清楚写着厨师和服务人员的健康情况。“从食材加工到顾客餐桌,为了保证每个环节都能为顾客提供最安心的服务,我们成立了自己的配送队伍,完善线上配送产业链。”张英法说。

  在蓝海国际饭店自助餐厅,记者观察到自取夹少了,不同的食物用各种形状小型食盒装盛,海鲜、甜品等食物用玻璃防护罩隔开,顾客们正在选取。

  “现在工作日每天散客能有300位,基本与去年持平。”蓝海国际饭店自助餐餐厅经理王栋说。记者了解到,复工以来,蓝海国际饭店不定期推出各类优惠活动,4月份散客流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疫情对餐饮服务行业是考验也是机遇,这次疫情把消费安全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也让我们发现了以往营销模式的局限。除了外卖,我们还陆续推出了宴会包间线上团购、订房、预约会议室等业务,拓宽线上消费渠道,让企业有更强的应对能力。”蓝海国际饭店市场部总监李祥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