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你被视频网站潜规则过吗?VIP自动续费将成历史!
你被视频网站潜规则过吗?VIP自动续费将成历史!
加入时间:2020-4-24 18:47: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不少消费者遇到过这样的烦恼:用户购买视频网站会员,对于续费没有明确提示,有的甚至默认勾选,当用户想要取消时则困难重重,甚至明明只想买一个月的会员,不知不觉就自动续费了一整年。
    面对这些烦恼,到底如何才能让消费者“好好追剧”?
    20日,浙江消保委官方发布消息,截至4月17日,腾讯视频等11家音视频网站向其发回整改回复函,其中关于“默认勾选自动续费”的问题,多家网站表示将取消默认自动续费功能,并且每次扣费前将通过短信等方式告知用户。

“套娃”规则

    “之前在淘宝买东西,中奖的奖品就是腾讯视频一个月的免费会员,条件是需要下载腾讯视频的APP后才能使用。”22日,济南市白领宋佳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因为之前想看一部非常火爆的综艺节目,正好有这么一个奖品,索性自己就下载了App并开通了会员。可接下来一连串不愉快的经历仿佛“套娃”一样,让其陷入了视频网站设定的“潜规则”。
    “在注册会员的时候,因为以前有过注册会员电脑中毒的教训,所以这次注册会员非常注意。但没想到App的界面中充斥了各种各样的广告,感觉非常混乱,在最终点击‘确认开通’时也确实把‘自动续费’的页面一起关闭了。”经过几天的体验,界面的广告弹幕以及时不时出现的广告,宋佳佳感觉体验非常不好,索性就卸载了APP。然而一个月以后,手机中收到的一条短信让宋佳佳非常诧异。
    宋佳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明明已经卸载了App,自己却收到了来自腾讯视频官方的短信提醒,需要进行续费后的扣费。“我非常确定自己关掉了‘自动续费’的隐形选择,但是为了防止扣费,我不得不重新下载App检查确认。”宋佳佳表示,自己在安装开通时候,“自动续费”是自动安装的,但如果要取消却需要单独在App里重新解绑。
    22日,经济导报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自动续费”发现,共有12127条投诉,投诉涉及到爱奇艺、酷狗、芒果TV等多个视频和音频网站。
    “一直在家追剧,几部热剧的超前点播买了个遍,为了多看几集还是忍不住掏钱。”济南上班族刘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遭到炮轰的视频网站超前点播模式如今已渐成常态,腾讯视频等网站的热剧基本“标配”了超前点播,利用消费者的心理,付费用户要付更多钱看剧的“套娃剧情”,这样的操作确实“吃相难看”。

黑洞为何难堵?

    近年来,视频行业的集中效应日趋明显,几个头部视频平台掌控着绝大多数视频内容资源。这就意味着,一旦头部视频平台不断寻求更多利益回报,消费者除非放弃视频内容消费需求,是难以说“不”的。
    “视频开头插入的这个VIP专属推荐,必须要手动关闭,否则就会一直播放。”刘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无奈:如果需要观看者自己点击才能关闭广告,还能叫“免广告”吗?有时候当自己找到隐藏着的关闭键时,广告已经快播完了。
    刘猛还对网站层出不穷的“变形”广告颇为气愤。“一些热播剧会在播放途中突然插入‘小剧场’,这种被业内称为‘创意中插’的新花絮,虽然由剧中原班人马出演,但实质上还是广告推介。”刘猛感觉,自己是会员却没有感受到任何“优越感”,每个月10元的会员费看似不多,实则有些鸡肋。
    事实上,部分视频网站目前的一些做法明显有触碰法律红线的嫌疑。如《电子商务法》规定,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但目前不少平台充值会员的界面,依然只有“连续包年”“连续包月”等选项,且平台一般默认勾选“自动续费”。
    “消费者花钱购买会员或者VIP体验感并不是特别明显,但如果不充值购买,也就与优质视频内容供给无缘。”北京九天鸣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乐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用户体验是根本

    “自动续费有其合理之处,不仅方便,而且自动续费大多比单独购买更优惠,对于忠实会员来说也更划算,但不少会员往往会因此‘栽坑’。”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我国网络视频用户已达6.12亿人,付费用户规模也达到3.47亿人。而随着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付费意愿逐渐提升,内容付费在视频网站总收入的占比越来越大。
    李放认为,内容付费无可厚非,未来视频网站必然会在既有的收入结构上进一步制造或挖掘用户需求,但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必须建立在尊重消费者和服务消费者的理念之上。
    “从法律角度看,视频会员服务协议多属于格式合同。根据合同法规定,如果在格式合同中存在明显加重对方责任、减轻和免除自己责任的条款,那么该条款应视为无效,不具有法律效力。所以说‘自动续费’很明显属于违约行为。”山东新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不少视频网站打出了“会员免广告”等宣传语,相当于是对消费者作出的服务承诺。如果不能履行这些承诺,视频网站就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消费者可投诉要求赔偿。
    孙伟建议,视频网站应对会员付费规则进一步细化,相关部门也应该做到监管制度化、常态化,对涉及侵害众多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行为,各级消费者协会应考虑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如此一来,通过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才能尽快净化网络环境,让消费者可以真正享受付费后的优质内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