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上市公司:这个保险能壮胆儿!你买了吗
@山东上市公司:这个保险能壮胆儿!你买了吗
加入时间:2020-4-24 18:45: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刚刚在2019年被上市鲁企“吃螃蟹”的责任保险,今年以来却获得了更多上市鲁企的青睐。越来越多的“董监高”在履行职务时,因其不当行为而遭受赔偿请求所引致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23日,滨化股份(601678)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公司风险管理体系、降低公司运营风险,公司拟为全体“董监高”购买责任保险。就在数日前,万润股份(002643)也发布了相同计划。山东墨龙(002490)、渤海汽车(600960)则在今年更早些时候,宣布了购买责任保险的具体方案。

“被投保人”有所不同

    此次,滨化股份作为责任险的投保人,将支出不超过30万元/年的保费支出,保险期限为12个月,责任限额不超过5000万元,被投保人则是“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万润股份拟为该责任保险支出的保险费总额不超过17万元,责任限额不超过1亿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
    值得注意的是,万润股份的被投保人为“公司及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等”,除“董监高”外,还包括上市公司自身。
    渤海汽车在今年1月23日披露的具体方案中,表示为公司全体“董监高”购买的责任险保险费总额为12.50万元,责任限额为3000万元,保险期限12个月。
    与上述不同的是,在山东墨龙3月28日发布的责任保险具体方案中,被保险人仅为“公司董事、监事”,并未包含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保险费总额每年约10万元。责任限额每年1080万元,其中董事9人,累计赔偿限额900万元,每人责任限额100万元;监事3人,累计赔偿限额180万元,每人责任限额6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是山东墨龙首度购买责任保险。
    早在去年3月22日,山东墨龙董事会便决定为公司全体董事、监事购买责任保险。这也使得山东墨龙成为最早“吃螃蟹”的上市鲁企。

为何购买责任保险

    对于为何购买责任保险,上述上市鲁企均仅简略表示,此举是为保障公司“董监高”的权益,促进相关责任人员充分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降低公司运营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美晨生态(300237)、青岛金王(002094)已率先一步,于去年购买了此份保险。
    其中,青岛金王在去年4月26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通过了为公司全体“董监高”人员投保责任保险的相关议案,并在去年5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其责任限额为每年7500万至1亿元,保费总额为每年15万至30万元,保期1至3年。
    去年11月29日,青岛金王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青岛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公司采取责令整改措施的《决定》,该局在对青岛金王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了4项问题。其中,2018年、2019年,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索斌,董事姜颖,通过差旅费借款形成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发生额总计210.96万元,截至2019年11月18日尚有4.3万元未归还。

不保障“故意”或“恶意”错误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A股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而从2019年年初至今,共有60余家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与A股上市公司总量相比,投保比例尚属较低水平。不过,在科创板首批28家企业中,有13家为“董监高”购买了责任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下发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中曾明确提到,“经股东大会批准,上市公司可以为董事购买责任保险。责任保险范围由合同约定,但董事因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而导致的责任除外。”
    对此,市场人士也表示,董监高责任保险虽然可为其履职中出现的错误或疏忽等不当行为“埋单”,但并不代表其可以肆意妄为。“董监高责任保险可以履约的,通常是指高管在履职中出现的无意性差错或错误,不存在‘故意’或‘恶意’成分。但如果是涉嫌财务造假、违规减持、违规质押与担保、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责任保险也起不到‘保护’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