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多家山东地产开发商苦觅“接盘者”
多家山东地产开发商苦觅“接盘者”
加入时间:2020-4-24 18:39: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山东不少开发商在筹谋退出。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个房地产项目推介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一口气挂出。
    这些项目有的是此前已经挂出转让,但后来交易终止,有的则是已对外抛出合作橄榄枝一段时间,还尚未有后续实质进展,如今仍在招商中。
    对于这些开发商的退出,有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一些大的企业主要是受制于国企聚焦主业的影响,还有部分民营企业也在处理资产。

重汽仍在寻“接盘者”

    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最近挂出的房地产项目推介看,中垠地产、重汽地产都位列其中。这两家国企收缩房地产板块的行动已经开启,目前看,仍在继续寻觅“接盘者”。
    兖矿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垠地产有限公司拟转让约40%股权,在招商中。
    从相关介绍看,中垠地产注册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金5亿元。累计开发面积800余万平方米,布局上海、济南、南京、青岛等15座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垠地产及权属企业规划项目27个,未开发建筑面积255.02万平方米,已开发建筑面积490.2万平方米。
    去年10月,兖矿集团将中垠地产40%国有股权预挂牌,此后该项目到期撤牌。如今看仍在招商。
    另一家备受关注的国企——中国重汽全资持有的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产权及50.66亿元债权也在继续招商。该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
    重汽地产的核心资产是翡翠雅郡和重汽莱蒙湖两个在建项目加2000亩土地储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大约一个月前,重汽地产第二次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48亿元,挂牌价格较上次有所下调。在去年12月底,重汽地产正式挂牌转让,底价为51.49亿元,不过当时并未找到接盘者。
    现如今再度挂牌转让,挂牌起止日期为3月27日至4月24日,重汽地产能否找到新东家,继续拭目以待。

晨鸣旗下企业欲转手

    晨鸣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企业,也在推介房地产项目。晨鸣控股持股100%的青岛宏基伟业投资有限公司100%产权及325万元债权也正在招商中。宏基伟业为晨鸣控股全资子公司,后者是晨鸣纸业的第一大股东。
    从该项目涉及的地块信息看,该项目主要资产为两宗地块,位于青岛崂山区金家岭,一宗是综合用地,一宗是商业用地。两宗地块位置相邻,位于原啤酒城内,占地面积约合26.1亩。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宗地块是晨鸣于2015年底从青岛啤酒手中接手的,受让价格4.6亿元。
    宏基伟业100%股权及债权最早于去年7月挂牌,转让底价6.21亿元,此后的去年12月,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信息显示,该项目终止交易。目前,项目处于招商状态。
    山东玖安置业有限公司也在寻求股权转让,该公司由亚特尔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领邦产业新城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独立控股。亚特尔控股集团为山东泰山地勘集团下属企业。
    资料显示,玖安置业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该公司现阶段主要任务是打造亚特尔盘古方园项目,位于济南孙村片区杨家河以西、科航路以南、春意路以东,宗地面积11.86万平方米,土地性质为其他商服用地(商业商务用地),拟打造集购物、餐饮、体验、教育、科技产业延伸等功能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玖安置业曾于今年2月预挂牌,此后到期撤牌,如今在招商中。
    此外,山东省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也欲进行资产转让,拟处置的资产为五宗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位于烟台市芝罘区桑园路47号。相关信息显示,五宗土地面积共计9.987万平方米,均为园林用地,资产打包挂牌1.2亿元。

多次招商退出房地产

    除了国企,民企开发商也在行动。山东康桥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8.658亿元债权目前招商,这家公司成立于2004年,股东为济南鲁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信息显示,该公司已开发济南康桥发展中心项目和康桥圣菲项目,其中,康桥圣菲项目(圣菲臻墅项目),位于济南大学城芙蓉路与紫薇路交会处,总占地面积约为38万平方米。鲁能康桥发展中心项目(药山项目),位于济南药山脚下,占地面积17.83万平方米。
    此外,该公司称,另有投资性房地产共17项,钢混结构,总建筑面积为3.88万平方米,分别于2001年、2005年、2013年建成;训练场地1处,面积为5.74万平方米。有证房屋建筑面积与权证相符,5幢建筑物未办理房产权证。主要为泺源大街229号的金龙大厦房产、康桥发展中心园区会展中心房产,大部分已抵账给鲁源集团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康桥置业100%股权及债券早在2018年即挂牌转让,当时转让底价9.95亿元,去年再度挂牌,底价为9.799亿元,此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信息显示,该项目中止交易。目前看是再度重新招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