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近年知识产权犯罪呈现这些特点!
山东:近年知识产权犯罪呈现这些特点!
加入时间:2020-4-22 19:10: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从22日举行的山东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47件439人,同比分别上升32.24%、31.90%;经审查批准逮捕172件266人,同比分别上升48.27%、52.30%。其中,案件数量前3位的罪名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假冒注册商标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占全部受理案件数的94.74%。
    2019年,山东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49件828人,同比分别上升25.54%、41.06%;提起公诉267件536人,同比分别上升14.59%、12.84%。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呈现出以下特点:
    ●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数量与区域经济状况存在一定规律性
    2017年至2019年,从全省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地区分布看,青岛、临沂、潍坊的案件数均位居全省前3位。2019年山东GDP排名前5位的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临沂,办理这类案件数量亦居全省前5位(青岛77件149人、临沂67件170人、济南27件70人、潍坊26件102人、烟台25件88人),5市所办案件总数占全省的三分之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地域经济产业特点存在一定相关性,在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应当更加重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商标侵权犯罪占知识产权犯罪绝对多数
    2017年至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排前3位的罪名分别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假冒注册商标罪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均为商标侵权犯罪。其中,2019年该三类犯罪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数分别占到全部案件的94.74%和92.84%,商标权领域成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发区。由于侵犯商标权往往与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相伴相生,同期全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制售伪劣商品犯罪758件、1046件,较2018年分别上升56.3%和14.7%。侵犯商标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和经济秩序。
    ●受教育程度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呈反向相关性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536名侵犯知识产权被告人,从犯罪主体身份来看,农民162人、个体劳动者155人、无业人员99人,占全部侵犯知识产权被告人的77.6%。
    据统计,上述三类被告人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到75%,相当部分被告人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危害认识不清,普遍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盲目出于逐利目的实施犯罪。
    ●严厉打击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仍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7年至2019年,全省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重刑判决率、人均判处罚金数均高于全部刑事案件。其中,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全部为有罪判决,判处3年以上(含3年)有期徒刑152人,占全部判刑人数的31.15%,较全部刑事案件高出约15个百分点;检察机关积极建议对侵犯知识产权被告人适用罚金刑,法院共宣告判处罚金9281万余元,人均判处罚金19万余元,是全部刑事案件人均判处罚金数的4倍多。尽管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刑事打击力度逐年加大,但是同一时期,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仍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19年较2018年的案件数上升超过25%。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