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最大充电站一景:200多个桩 几辆车在用!
济南最大充电站一景:200多个桩 几辆车在用!
加入时间:2020-4-22 19:07: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为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设施建设,预计2020年全年完成投资约100亿元,新增公共桩约20万个、私人桩超40万个、公共充电站4.8万座。
    充电桩一直被认为在掣肘电动汽车的推广,但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相对于充电桩数量的短缺,“车”与“桩”脱节问题更为突出。此前政策单纯补贴买车或补贴建桩,二者缺乏联动,或是脱节继而形成产业掣肘的原因之一。
    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电动汽车要想推广,买、用、充等环节必须联动起来,“建议先从电动出租车、网约车开始,针对性补贴电价,发挥其运营成本低的优势,继而提升电动汽车保有量。如此,市场才会发挥资源配置功能,车桩匹配的难点也将迎刃而解。”

214个充电桩仅几辆车在用

    在济南市二环北路,有一座该市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山东通达新能源充电站。21日,经济导报记者造访这里时发现,偌大的场地空荡荡的,成排而建的充电桩前,三三两两停着车,插着电枪正在充电的车屈指可数。
    一般认为,充电桩数量不足是电动汽车推广不力的主因;或许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才有了开篇提到的百亿规模充电设施基建的表态。
    上述表态很快得到了落实。上周,国家电网召开相关会议,透露今年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新增规模约为去年的10倍。
    受上述利好消息的影响,在4月13日至4月17日的五个交易日,充电桩指数涨幅为4.21%;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更是指出,2020年至2030年国内充电桩设备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有望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抓手之一。
    据了解,这座济南最大的充电站是通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配备214个充电车位,还规划有出租车服务区、办公楼等,未来不仅供自家电动出租车充电,其他社会车辆也可以来充电。
    根据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协会提供给经济导报的数据,目前济南共有公共充电站246个、充电桩1538个;2020年,国网拟在济南新增公共充电桩346个,预计将满足3500辆汽车充电所需。
    与此同时,单单2018年一年,济南就新增小型新能源车5496辆,两年后公共充电桩也满足不了这个数量。
    既然如此,全济南最大的充电站现状为何依然冷清?
    “这说明电动汽车与充电桩之间,存在脱节的现象。”张健如是向经济导报记者点评。

从电动汽车“洗澡”到电桩套补

    时间倒回至2016年。那一年,济南的大街小巷出现了一款叫做“知豆”的两座电动汽车。由于这款车外形很像低速电动车,却又挂鲁B蓝牌,一时间引起了众多市民的注意。
    这款车的指导价格15.88万元,减去国补地补,消费者购买仅需6.88万元,不足指导价格的一半;又因为济南没有地补,所以厂商会从青岛过户挂牌,拿到青岛的地补后,再运至济南销售,这个过程被戏称为“洗澡”。
    张健认为,在高额补贴驱动下,电动汽车厂家往往会视补贴为利润,而忽视了市场竞争。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购车补贴确实催生了一批“吃螃蟹”的电动汽车车主,但这批车主很快发现电桩等基础设施跟不上、电动汽车使用非常不便,市场也失去了兴趣,后来补贴效果也就衰减明显。
    于是到了2019年,《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就明确取消地补,转为补贴充电基础设施。
    各地则是纷纷出台充电设施建设补贴政策,比如山东就发布《关于明确中央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使用方式的通知》,按照单桩参照额定输出功率,给与最高每桩4.8万元的奖励。
    不过据了解,有些省份出现了充电桩套取补贴的情况,甚至有村民在自家院子里建了6个充电桩,建而不用。
    张健认为,此前无论是单纯的补贴购车还是单纯的补贴电桩,二者都是各自为战没有充分联动,继而造成电动汽车推广效果有限。
    “要促进电动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未来补贴一定要精准指向电动汽车的优势。”他表示。

精准补贴逐步撬动大产业

    那么电动汽车的优势是什么?“的哥”杜师傅的情况,有一定典型性。
    杜师傅此前开的是传统出租车,而在济南试点纯电出租车后,又开上了一辆比亚迪秦EV,所以对不同车型都有“发言权”。
    据他对比,电动汽车比传统汽车驾乘更加舒适,续航里程也足够,开暖风行驶十来个小时没问题,“最重要的,是运营成本才到燃气出租车的四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
    不过运营成本的低廉也有前提:杜师傅此前都是回家充电、享受每度不到0.55元的居民电价;“如果用充电桩,按峰值电价+服务费每度1.8元计算,纯电出租车充满电需要近百元,运营成本跟燃气出租车不相上下了。”他表示。
    随着通达新能源充电站的启用,杜师傅发现,若在电价波谷充电,每度0.9元的价格依然很有竞争力,“所以现在我找了个倒班司机,当晚上电价波谷时我就把车开到充电站。第二天早上交班司机会来开车,并在午后送回原处充电,下午两点我再去接班。”
    在分析杜师傅的情况时,张健认为其发掘了电动汽车最大优势:省。“其次,是在‘省’的前提下,充电桩能增加一个倒班,‘车’与‘桩’实现了联动。”他表示。
    “所以,未来补贴一定要指向电动汽车的‘省’,而不是单纯通过降低售价卖车,或者补贴建桩来方便使用。”张健如是总结。
    前段时间,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印发《济南市中心城区2020年度巡游出租汽车退旧更新工作方案》,要求申请更新的车辆中,纯电动汽车的投放比例不低于80%。
    张健建议,未来针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可以先精准指向这些新增纯电出租车,“充电桩可以识别车架芯片,充电时自动将补贴从费用中扣除,让出租车开起来更‘省’。”
    一旦充电的需求上来了,通达这样的充电站使用效率将会大为增加,电站运营也就可能盈利,也才有扩大经营的可能。
    “车与桩联动起来了,正向循环就开始了。”他表示,“而若在出租车、网约车实现了‘桩’与‘车’的正向联动,社会资本自然会加速进入相关领域,市场也将充分发挥其配置功能,最终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