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正海磁材,跨界新能源玩出心跳的感觉!
正海磁材,跨界新能源玩出心跳的感觉!
加入时间:2020-4-22 18:14: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019年新能源业务产能利用率仅为7.92%,在手订单不足,在职人员和研发人员数量大幅减少,乘用车、商用车毛利率均大幅下降……
    虽然正海磁材(300224)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214.18%,达到9312.37万元,但身为公司双主营业务之一的“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却已“警报”高鸣。
    “从短期来看,受行业需求下滑及公司聚焦战略的影响,公司新能源板块业务出现了在手订单不足,产能过剩的情况。”在正海磁材看来,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方向未发生改变,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需求复苏和公司开发新品的逐步导入,公司的开工率将逐步恢复提升。

已连续3年亏损

    2015年,通过完成对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大郡”)81.53%股权的收购,正海磁材实现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环节——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业务布局,从而开启了“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双主营业务的跨界式发展模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刚开始的2015、2016年,跨界新能源汽车产业确实为正海磁材带来了不小惊喜。
    上海大郡2015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06.83万元,远超其当年2000万元的业绩承诺。2016年其扣除对员工实施股权激励而产生的激励费用及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97.44万元,亦完成了当年3500万元的业绩承诺。
    然而,好景不长。自2017年起,此番跨界带给正海磁材的,却变为不小“惊吓”。
    2017年,上海大郡的盈利状况急转直下,扣除对员工实施股权激励而产生的激励费用及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70.42万元,与5000万元的业绩承诺相比可谓“天上地下”,还导致正海磁材对收购上海大郡股权时所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商誉减值损失1.02亿元,减少公司当期净利润8665.33万元。
    2018年,上海大郡产品毛利率出现大幅下降,净利润依旧报亏4029.21万元,正海磁材不得不对该等商誉再度计提减值准备1.49亿元。而这种业绩颓势,继续蔓延到2019年,上海大郡营业收入为1.75亿元,同比下降69.90%,年度亏损额更是进一步扩大至1.05亿元。

商用车毛利率-23.15%

    作为一家资源主要集中在研发、销售环节的“轻资产型”公司,上海大郡2019年在职人员和研发人员数量出现大幅减少。其中,研发人员出于公司战略调整,精简人员、内部调动、岗位调整等原因,共计有90人离职。
    而毛利率的大幅下滑,也是上海大郡面临的一项极大挑战。2017年至2019年,上海大郡乘用车毛利率分别为4.39%、6.78%、2.03%,商用车毛利率则分别为23.69%、16.08%、-23.15%。
    对此,正海磁材表示,一方面,在补贴退坡、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整车客户不断向电机驱动系统供应商提出激进的降价要求。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却在不断上升,由于产品生命周期短、物料采购量小、质量要求提高、市场负增长等原因使得电机驱动系统上游供应商的市场参与积极性降低。“产品毛利受到客户和供应商的双向挤压,短时间内无法通过技术升级或其他降本措施来消化成本压力,这成为行业痛点。”
    2019年正海磁材新能源业务产能利用率仅7.92%,较2018年下降高达82.21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之前,上海大郡为满足客户需求,采取积极的备货策略,却因客户需求变化频繁等因素造成较多呆滞库存。为此,2019年上海大郡不得不全面清理库存,对于部分以前年度形成的库存商品,采取积极的销售政策进行销售。
    与此同时,上海大郡的现有客户以及开拓中的客户的订单均出现大幅缩减,且在2019年处于产品系列减少,新研制的产品尚未量产的过渡阶段,无大规模生产任务。

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在此种境遇下,正海磁材的新能源业务,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便备受市场关注。
    对此,正海磁材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新能源板块业务毛利率出现了下滑,但与该业务所在行业的毛利率变化趋势是一致的。我国新能源汽车2019年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出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十年来首次负增长,尤其是2019年第四季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板块研发人员数量的减少是公司应对行业变化,战略调整的结果,并不会对公司的研发及核心竞争力产生重大影响。”正海磁材表示,上海大郡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的专业公司之一,在具有先发技术优势的情况下,坚持持续的研发投入,保持了领先的研发能力和综合技术水平,“公司新能源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