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重点产业链咋通咋延咋粗?山东将精准绘制路线图
重点产业链咋通咋延咋粗?山东将精准绘制路线图
加入时间:2020-4-22 17:02: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疫情给山东带来了产业链重构的新机遇。
    经济导报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山东将精准绘制重点产业链发展路线图,通过“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链”增粗、“无链”生有、“弱链”变强等方式,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短链”延长 “断链”连通

    根据《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推动重点产业链协同复工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山东将推动石化产业、纺织服装产业、食品产业及建材产业实施“短链”延长,推动工程机械、数控机床、信息技术、医用防护品产业“断链”连通,增粗家具产业、医药产业“细链”,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弱链”变强。
    发展高价值的精细化学品,带动化学建材、化纤纺织、包装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实现由“一油独大”向“油化并举”转变,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炼化一体的精细化工、绿色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
    对于集成电路、基础软件等产业链存在的缺失环节,将加快与国内优势主体合作,填补集成电路晶圆制造等产业薄弱环节。鼓励企业参与开源项目开发,推动重点产品向鲲鹏、龙芯等国产软硬件系统迁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山东熔喷无纺布等关键原材料供给不足,胶条、耳绳、鼻梁架等配套产品生产企业缺乏。为此将加速布局产业链前端关键环节,保障熔喷无纺布等原材料供给。重点补齐口罩自动化生产设备、热封胶条机、环氧乙烷灭菌机、包装机等装备制造短板,完善胶条、耳绳、鼻梁架等产品配套能力。加快打造一批医用防护品应急产业园。
    针对5G产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限、应用场景不足等问题,今年将重点发展基于5G通信的基础元器件及关键材料、智能终端设备等产业,推动企业积极开拓5G产品市场,加快切入全球5G产品供应链,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5G核心产业集群。
    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加快培植壮大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材料,围绕锂离子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先进传动系统、充电及制储氢设备、核心基础材料六大领域,尽快开发生产出系列化、标准化、高水平的零部件产品。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将加快开发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检测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突破智能传感器、RV减速器、谐波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及系统。

奖补贴息与股权投入 一个都不少

    山东将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瞄准产业链条中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精准引进一批集群配套、强链补链的重大项目。新引进的产业链重大项目,对省级财政年度贡献首次突破1亿元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省财政按其贡献额的10%-30%,对各市和财政直管县分档给予一次性最高1亿元事后奖补。
    对新确定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协同创新平台的,经认定后,省财政给予不超过3000万元贴息、奖补或股权投入。
    对龙头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类项目,符合重大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条件的,省财政按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5%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贴息支持。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方面,筛选具有引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