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对消费券政府既要管发放还要管使用
对消费券政府既要管发放还要管使用
加入时间:2020-4-22 15:52:33  来源:东方网

  4月20日,记者从山西晋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促进消费回暖,晋城市在首期发放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的基础上,再次发放2000万元电子消费券。(4月21日《山西晚报》)

  虽然全国各地很多行业都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但复工复产是一回事,而消费市场的复苏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仅有复工复产没有消费市场的振兴,一切都是空谈。只有消费者的信心回来了,消费市场繁荣了,经济生活、社会秩序才能够真正走上正轨。否则只有生产没有消费,生产就无法维持下去,最终面临的还是停工停产。

  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一项挑战,就是尽快提振市场消费信心,让消费市场重新繁荣起来。对此,作为一种已经被证明对刺激市场消费十分有效的方式,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了向当地公众发放消费券的行列,在“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力下,也都获得了不错的现实效果。

  政府向消费者发放消费券,其本质上就是通过“让利于民”,让市民百姓可以通过较为优惠的价格买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而商家也借机扩大了销售,从而引导和刺激更多人外出消费,盘活消费市场,释放市场潜力,在整体上拉动整个社会经济走上正轨。

  作为刺激消费和经济的一种方式,消费券确实直接而有效,但是要想让其发挥自己应该发挥的作用,则政府不但要管发放,还要管使用才行。

  首先,要考虑领取的便利性。各地在发放的消费券的领取方式上并不统一,有的是和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合作,发放电子消费券,有的则是通过自己的一些平台,但不管是什么渠道,一定要足够便利,能够尽可能让更多人有参与领取的机会,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惠民的作用。

  其次,使用规则要明确。国内一些省市,在向居民发放消费券的时候,因为使用规则不明确,也走了一些弯路。比如有些领到消费券的消费者和商家“合谋”进行套现,这样一来,消费券也就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成了百姓薅政府的“羊毛”。虽然钱也落到了百姓口袋里,但是从刺激消费的角度来说,目的显然没有达到。所以一定要提前明确消费券的使用规则,堵住使用漏洞,对于违反规则的消费者和商家,进行必要的惩戒,比如取消领取和使用消费券的资格等等。

  最后,消费券的覆盖范围应该进一步扩大。很多地方向公众发放的消费券,多限于餐饮业、文化旅游业等等,这有可以理解的原因,毕竟这些行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但是正如一些网友所说,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应该体现民生的一面,毕竟有些群众因为几个月无班可上,没有生意可做,吃饭问题要远比外出下馆子、旅游更加迫切,因此扩大消费券的覆盖范围,让领到消费券的人可以去菜市场或超市买米买油买面买菜,就可以实现一举两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