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车险拟改革 车主有望获得服务提升
车险拟改革 车主有望获得服务提升
加入时间:2020-4-22 9:15: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备受关注的车险综合改革,又有新消息传来。记者21日独家获悉,为进一步完善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近日,银保监会向各财险公司下发《关于征求车险改革意见建议的函》。

据财险公司人士透露,此次主要是向行业开门纳谏,听取各家财险公司对车险综合改革的意见建议。“就此次改革,监管部门列举了13个重点问题,听取各公司意见。从这些问题中,可以管窥车险综合改革之概貌。”

不同于以往几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此次车险综合改革是真正的一揽子改革——不仅要改革商业车险,还要改革交强险。由于交强险在不同区域之间的风险水平差异较大,而且自2008年2月调整以来未再做过修订,因此,此次交强险费率如何改革,备受业内关注。

监管部门列的首个问题便直指交强险。从监管所提的问题来看,此次交强险改革可能会围绕以下方向展开: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调整有责死亡和伤残限额、医疗费用、物损等;对交强险赔付率过低和过高的地区,或考虑在交强险费率浮动比率中引入区域调整因子。

此外,从这些重点问题中,还可初步梳理出以下改革方向。商业车险改革中,可能会整合主险和附加险。比如,在商业车险示范型条款中,将盗抢险并入车损险,将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发动机涉水损失险、不计免赔率险等附加险保险责任合并入主险。

在产品创新上,或考虑开发驾乘人员意外险、汽车延长保修险、新能源车险、车险创新产品、车险增值服务等示范条款。或考虑调整NCD(无赔款优待系数)系数,将车险赔付因素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前3年,以此降低对偶然出险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

同时,或考虑细分车险产品准入方式,如对使用示范条款拟订的车险产品实行备案制,对自主开发的创新型商车险产品实行审批制。

“另外,对于附加费用率的定价假设,监管部门提出的问题是:是一步到位采用25%,还是分两步走(第一步先采用30%,第二步再采用25%)?还有,是否考虑将现行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两个系数合二为一,改为自主定价系数?对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的设定是否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设定为(0.7-1.3),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对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的限制?”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车险资深人士分析称,这一轮车险改革的主要标的是进一步费率市场化,给保险公司更多自主决策权;而从车主的角度来说,意味着保障和服务的提升。“在本次行业基准纯风险保费测算时,各个维度的基准保费基本可以做到只降不升。”

不过,随着改革的推进、市场化程度的提高、竞争的加剧,车险承保可能出现行业性亏损,一些保险公司可能会面临退出的压力。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做彻底市场化的改革,不痛定思痛,效率就难以进一步提升,被保险人就很难真正获得更高的权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