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景区限流,五一最好这样出游!
景区限流,五一最好这样出游!
加入时间:2020-4-20 19:01: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五一”旅游市场已开始启动。数据显示,4月1日-4月15日,旅客预订“五一”期间机票量一直呈现递增态势。然而,相关专家建议消费者,根据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游客在小长假期间可以“适当”旅游,但是要避免人群聚集。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山东的景区预约旅游做得如何?应对五一小长假,景区和游客需注意什么?预约旅游,又将为旅游行业带来怎样的机遇?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景区实行客流量监测

    4月19日下午3时,济南千佛山风景区北门。此时,游客跟平时的周末相比不是特别多,一些游客在门口排队等待入园。景区在入口附近又设置了一道检查岗,游客需在此完成证件核验、体温测量之后,方可购票或者凭证入园。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自3月21日起,千佛山景区恢复开放。济南籍游客凭身份证或健康码入园,非济南籍市民除身份证以外,还需提供健康通行“绿码”,或者扫描景区门口的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卡,关注并填写相关信息后取得入园资格。   
    目前,游客游览济南的三大景区千佛山、趵突泉和大明湖,均不需预约。千佛山风景区的一块公示牌上明确标注:景区将采取客流量监测,保持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游客入园不需预约,景区如何做到监测游客数量?“入口处有设备监测进入景区的游客数量。”千佛山风景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景区恢复开放至今,还没有游客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情况出现。”节假日期间,游客数量如果超出核定数量,会采取什么措施?“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规定,但是应该会限制入园游客人数。”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每日进入景区的游客数量不是很多,“不到最大承载量的10%”。如果出现游客人数过多的情况,景区会采取一定的措施,但是不限于限制入园游客人数。
    在济南佛慧山风景区入口,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游客可以随意进出景区,不但无需预约,体温检测点也已经撤销。
    与上述自然风光类的景区不同,一些主题公园类的景区多需要提前预约。记者了解到,位于齐河的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于3月20日恢复营业。为确保客流有序可控,景区实行实名制购票制度,游客需提前一天通过景区官方微信或各大官方授权网购平台购票。且目前景区的封闭式场馆暂不开放,每天的游客数量也控制在2000人以内,不到承载量的10%。位于济南商河县的济南爱弥儿亲子乐园目前对游客免费开放,游客亦需提前一天预约,到达景区后凭预约信息换取纸质票入园。
    展馆类的景区多是免费,游客需提前预约。如山东省博物馆已于3月31日恢复开放,游客可以通过其微信服务号和官网进行预约。每日预约限额3000人,未预约者不得入场。

预约旅游带来新机遇

    “‘预约旅游’是一件好事。”嘉华旅游副总经理马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他们做了多年的国际旅游经验来看,很多外国的游客对于旅游提前规划的时间比较长,很多人会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就做出游计划。旅行社会根据游客的计划做相应的接待准备工作,让游客有一个更好的旅游体验。
    马莉认为,在这个特殊时期,景区出于接待能力的考虑推出预约门票,这有利于让游客养成提前规划旅游的意识,对于景区、旅行社、游客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对于旅行社来说,可以根据游客的出行规划,提前做一些工作安排。“一方面可以降低我们的采购成本,接待方面也可以做得更好。”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文化和旅游专家委员会主任孙喆则认为,预约旅游可以常态化,景区必须抢抓机遇,完善和深化预约旅游,建立常态化游客预约制度,既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又满足老百姓对旅游的需求,同时应着力研究如何放大预约旅游效益。对于目前预约旅游的一些障碍,如预约已满游客不约而至、分时旅游清场等问题,孙喆认为可以通过分流疏导、提供优惠等手段解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