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投资指南】最近走红的所谓固收+基金,靠谱吗?
【投资指南】最近走红的所谓固收+基金,靠谱吗?
加入时间:2020-4-20 17:42: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破2”的余额宝,在让人们的理财资金无处安放的同时,也带给了银行、基金公司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的动力。随之而来的就是,原本并不用太受市场关注的“固收+”型产品突然走红,成为各家金融机构推介的“香饽饽”。

瞄向股票市场超额收益

    “前两天去银行存钱,在理财经理的推荐下投资了一款‘固收+’基金产品,主要投向是债券资产,然后部分资金会投股票。”17日,济南市民张茉涵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听过理财经理的介绍后,她认为这款产品比较安全,因为产品八成左右的资金在债券市场,投资者不用承担太大风险,且有可能随着股票市场上涨获得超额收益。
    “现在A股较前两年有了明显的起色,国家也在大力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获取投资收益的机会更大一些。”张茉涵说道。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所谓“固收+”产品,是在债券资产回报的基础上,将可转债、股票、新股投资等作为增强策略,侧重仓位管理,股票投资淡化选股但聚焦具有安全边际、估值优势的价值投资风格,以提供风险收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都在加速布局“固收+”策略产品,这使得相关产品迅速走红,成为不少稳健型投资者的新选择。
    比如,近期嘉合基金推出的嘉合锦鹏添利混合(008905)、工银瑞信基金打造的工银聚和一年定开混合(009031)、天弘基金发行的天弘永裕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008621),都将在成立后采用“固收+”的策略运行,以追求稳健的绝对收益为目标。
    其中,嘉合锦鹏添利混合产品的比较基准,就是“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8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0%”,也就是说,其净值表现主要与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浮动相关,但会随着沪深300指数波动出现变化。

个别银行借机推荐保险产品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固收+”产品火爆背后,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的日渐缩水。
    相关数据显示,4月16日支付宝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降至1.8780%,创出历史新低,万份收益已经降至0.4996元,也就是说1万元一天的收益只有0.4996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货币基金收益走低,主要是因为在货币政策的引导下,近期银行信贷投放明显增加,推动M2增速回升,全社会流动性持续保持合理充裕,公募机构与银行的议价能力有所下降,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表现不佳。
    在这一背景下,因管理余额宝资金成名的天弘基金,也于近期开始强调其在“固收+”产品中的经验。天弘基金固收机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姜晓丽就表示,在当前的震荡市中,攻守兼备的“固收+”基金产品,长期收益表现值得期待。
    不过,也有受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固收+”产品推介成风,但是如何把握债券投资与股票投资之间的度,会考验管理者的能力。如果只是债券和股票简单组合投资运作,很可能会给客户带来亏损。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个好的“固收+”产品,应该随市场表现调整股票仓位,如果缺乏及时有效的动态仓位调整,“固收+”策略在弹性收益这一块就没能发挥最大价值,往往难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利益。
    更值得关注的是,已经有投资者向经济导报记者反映,个别银行营业部有借“固收”噱头、推荐保险产品的做法,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前两天刚进银行大厅,就有经理给我推荐固定收益产品,年化收益率为4.3%,还会送礼品。但最后快输入交易密码的时候,我才发现他推荐买的是一款保险产品,不仅前几年拿不到利息,每年还要继续投钱进去。”17日,济南市民赵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她已经遇到、看到多次,应引起投资者警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