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这次,新华医疗为啥叕要卖手里的医院?
这次,新华医疗为啥叕要卖手里的医院?
加入时间:2020-4-20 17:07: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相对于新华医疗(600587)的年度净利润额,此前已在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为负的扣非后净利润,则更加受到市场关注。
    遗憾的是,根据18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新华医疗在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依旧为负,亏损2934.69万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高达8.61亿元,比上年同期2278.41万元大增3680.33%。
    这其中堪称“天上地下”的差距,主要在于报告期内公司出售了子公司长光华医8.20%的股权和威士达60%的股权。而这样的“卖卖卖”,还在延续中。在披露年报的同时,新华医疗宣布拟挂牌转让南阳市骨科高新区医院有限公司(下称“南阳骨科高新区医院”)80%的股权。

为何要“出手”?

    资料显示,南阳骨科高新区医院成立于2014年4月21日,其注册资本为1060万元,其中新华医疗的全资子公司新华泰康认缴出资额848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比例为80%,实际出资169.6万元;韩富强认缴出资额212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比例为20%,实际出资42.4万元;其经营范围包括医疗、医院运营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咨询;药品、医疗器械I、II、III类、医用耗材销售;房屋租赁等。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及2019年,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861.40万元、5830.85万元,净利润则分别为888.49万元及366.95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南阳骨科高新区医院资产总额为2.19亿元,负债1.72亿元,所有者权益2417.89万元。
    那么,既然南阳骨科高新区医院并非是经营不善的亏损资产,新华医疗又为何要“出手”呢?
    “该医院目前尚处于建设中,医院建设完成并形成稳定收入和盈利前,仍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人员和管理成本。”新华医疗表示,为降低公司经营风险,更好地促进主业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公司结合“整合、升级、提效”的管理方针,综合考虑投资成本等因素,同意全资子公司新华泰康挂牌转让南阳骨科高新区医院80%股权。
    在挂牌价格方面,本次采用资产基础法对该医院100%股权进行评估,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在《评估报告》中称,以2019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该医院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2283.29万元,最终评估结果按照经国资管理单位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准。新华医疗后续将根据国资管理单位的底价确认结果,作为向产权交易中心申请公开挂牌转让标的资产的挂牌价格。

是否存在盈余管理的动机?

    事实上,频繁地进行资产处置,是在经历了大规模外延式扩张之后,新华医疗近年来给市场带来的深刻印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新华医疗2017年先后处置了淄博众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长沙弘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股权,年度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为1.04亿元,包括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1.03亿元;2018年又处置了上海方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相关股权,年度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4545.10万元,包括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3165.82万元。
    到了2019年,新华医疗的“卖卖卖”更为大手笔。其中,公司以1.07亿元为转让底价挂牌出售了长光华医8.20%的股权。2019年5月13日,公司收到股权转让款1.13亿元。
    更大的一笔则是威士达60%的股权,新华医疗全资子公司华佗国际将其转让给华检医疗,转让价格为12.34亿元,其中,8.23亿元以华检医疗向华佗国际发行华检股份对价支付;4.11亿元由华检医疗以人民币或等值美金支付。交易完成后,华佗国际将不再直接持有威士达的股权。
    不过,公司也通过对威士达与华检医疗实施“现金对价+股份支付”相结合的方式整合重组,在华检医疗成功在联交所主板上市后,获得良好投资收益和现金,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建立并完善了公司境外融资渠道。
    此前,新华医疗还在去年以1780.41万元为转让底价公开挂牌出售了新华执信51%的股权。今年3月13日,公司收到股权转让款1780.41万元。
    那么,新华医疗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实现盈余管理的动机呢?
    对此,上交所也曾问询,公司连续处置相关资产的主要考虑以及前期取得相关资产是否审慎。
    新华医疗在去年5月28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在投资相关项目时,进行了市场调研和可行性论证,但受产业政策、行业监管法律法规变化、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影响,项目的实施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对项目的实施结果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处置相关资产均为根据市场变化所作出的调整,不存在通过资产处置实现盈余管理等情况。”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