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数字人民币”改变的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
“数字人民币”改变的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
加入时间:2020-4-20 14:42:36  来源:东方网

    近期,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进展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相关负责人4月17日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4月19日新华社)

  许多人都很好奇,究竟何为数字货币?其功能和属性与现有的人民币纸币相似。两个人的手机里都有数字钱包,只要手机有电,无需网络,两个人的手机一触碰,一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就可以转给另外一个人,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卡,类似于我掏出自己口袋里的纸币放进你的口袋。

  有人会说,“数字人民币”和目前使用的支付宝、微信转账没有多大区别呀,都是依靠“手机进行支付的”。表面上看,“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微信转账确实有相似之处,而实际上也有不同,那就是“数字人民币”更直观,也就是说“数字人民币”和“普通的纸币”在图案上是相同的,能够让人们在“花钱的时候”,有“花钱的感觉”,这种“花钱的享受”是支付宝和微信转账所不能带来的。

  “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不需要网络,这样就能更大程度确保了使用的方便,即便是一些偏僻的地方,例如,某些大楼里移动网络信号不佳、大部分飞机航班还未开通WiFi,人们也能够使用手机进行支付。还有一个是,“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从安全的高度来说,实现了“更加安全”。我们在使用“网络支付方式”的时候,很容易泄露自己的密码等信息,我们身边发生的“银行卡在自己手里,钱款却不翼而飞”的案件,很大程度上就是信息泄露导致的。而“数字人民币”不需要借助网络,只是“手机碰一碰”就能完成,降低了风险。

  而且,“数字人民币”还能维护自己的利益,比如我们在银行转账的时候,会产生手续费等等,而“数字人民币”相当于“从自己口袋里掏钱”,就不会有这种费用。

  “数字人民币”,还可以维护市民纸币交易的健康。疫情期间,不少商家“不愿意接收纸币”,引发了热议。固然“拒收纸币”是违法的行为,但是特殊时期也是可以理解的。商家“拒收纸币”的担心就是健康隐患,担心纸币上有细菌,有病毒。而“数字人民币”的出现,则化解了这种担心和焦虑。

  最大的好处还有一个,那就是“数字人民币”能够驱赶“虚假人民币”。“虚假人民币”犯罪行为多发,虽然“防伪标示”不断升级,但是不法人员也是“紧跟其后”,总是能制造出“虚假人民币”。而“数字人民币”的出现,则较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因此,“数字人民币”是值得期待的。其改变的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还破解了不少问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