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业主与物业的矛盾纠纷谁来管?济南要建专项机制化解
业主与物业的矛盾纠纷谁来管?济南要建专项机制化解
加入时间:2020-4-18 14:33: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从济南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工作,济南将建立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
    排查内容包括:
    1、物业企业服务不规范引发的矛盾纠纷。物业服务企业未按合同约定提供环境绿化、卫生清扫、秩序维护以及公共设施设备维护服务,少服务多收费或乱收费,擅自经营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获取不当利益,接管小区或交接程序不规范,与业主或业主委员会关系僵化、工作互不配合,以及其他物业服务不规范行为引发的矛盾纠纷。
    2、业主委员会履职不规范引发的矛盾纠纷。业主委员会擅自决定应由业主大会决定的更换物业、出租共用部位、处分共用部位收益等事项,不能正确对待业主针对小区物业管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其他不规范行为引发的矛盾纠纷。
    3、业主违法违规使用房屋引发的矛盾纠纷。业主违规装修、私搭乱建、住改商、侵占绿地、侵占共用部位、违规饲养宠物,不积极履行维修义务影响其他业主生活,长期欠交物业公共服务费、机动车停放费,以及其他使用房屋不规范行为引发的矛盾纠纷。
    4、小区水电暖供应不正常引发的矛盾纠纷。小区未进行水电暖设施设备改造移交,未实现专业经营单位收费、直供到户,存在水电暖供应不正常等行为引发的矛盾纠纷。
    5、共用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引发的矛盾纠纷。电梯出现故障、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时,物业服务企业不及时组织维修,业主对维修方案存有异议,以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足业主不能及时筹集维修费用等引发的矛盾纠纷。
    6、住宅小区其他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不服从物业项目所在街镇、社区或物业行政管理部门监督管理,存在涉黑涉恶行为;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等引发的矛盾纠纷。
    济南市住建局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要对照排查内容开展自查化解工作。对于排查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自查工作台帐,明确化解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每周五报社区居委会。
    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开展自查工作,结合日常巡查,以现场查验、走访业主等方式,对辖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进行排查,确保排查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建立工作台帐,每半个月将化解工作情况报街镇。
    各街镇牵头成立社区居委会、基层治理力量等单位参加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组,做好辖区排查化解工作。街镇每月5日前,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报区县住建部门。
  各区县住建部门组织、指导、协调街镇物业管理机构开展社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对于重点、难点矛盾纠纷,提请区县政府召开联席会议予以研究处理;每季度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进行汇总,于下一季度初10日前书面报市住建局。
  同时,济南市住建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区县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应排查而未排查出乱象、整治化解不力的,根据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方案和考评细则的有关规定进行扣分;对排查细致、化解及时、稳控得当的部门和企业予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摸排工作不细致或化解稳控措施不到位的物业服务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并作为不良信用信息记入信用档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