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充电桩建设 要搭“新基建”便车
山东充电桩建设 要搭“新基建”便车
加入时间:2020-4-17 19:07: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14日,国家电网启动新一轮充电桩项目,计划今年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这是上个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领域后,国家电网加码充电桩的首个大动作,而山东在充电桩的布局上也已开始发力。

充电桩不足影响新能源汽车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14日下午在舜耕山庄智能停车场看到,新能源汽车停车位上停放了多辆燃油汽车,只有两辆新能源汽车在充电。
    该停车场工作人员表示,新能源车位不能停燃油汽车,遇到燃油汽车停放会劝阻,但有时车多,一不注意就停上了。
    “平时在市区开车不敢去不熟悉的地方,就怕到时车没电找不到充电的地方。”正准备换车的新能汽车主刘希杰有些犹豫是否再换辆新能源汽车。
    济南盛世开源汽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代红表示,山东新能源车的销量每年都在增长,但总体数量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充电设施分布不足也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
    据了解,山东已累计建成充电站1575座、各类充电桩9390台。但目前山东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有30万辆,明显供不应求。

新基建带来新机遇 两年后充电桩将超10万个

    随着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领域,充电桩建设速度难以赶上新能汽汽车的增速的矛盾正被改变。
    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此前透露,山东将加快新基建建设,到2022年年底,全省智能充电桩保有量将达到10万个以上。
    就在13日,济南市出台了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16000个以上,力争突破20000个。
    “2020年国网山东电力计划新建充电站126座。下一步将结合新基建相关要求,重点完善专用车、居民区充电设施网络布局。”国网山东电力外联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透露,山东将推进居民区、公共停车场、公务用车、专用领域、旅游景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管理。
    其中,所有新建住宅小区统一将充电基础设施供电线路敷设至专用固定停车位,或预留扩建敷设条件,选择一批新建和既有小区,建设“充电服务示范居民小区”;2022年年底前,公共停车场配建的充电基础设施占车位比例不得低于15%,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基本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