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济南楼市“以价换量”促回暖,未来仍趋稳
济南楼市“以价换量”促回暖,未来仍趋稳
加入时间:2020-4-17 18:56:00  来源:齐鲁壹点客户端

   鲁网4月17日讯 疫情总体形势向好,房地产行业也实现了全面的复工复产。除了线上销售外,线下售楼处也逐一开放。不少项目为了争抢客户,开始降价、打折,成交量比2月份有了大幅增加。记者了解到,朋友圈里的卖房信息轮番轰炸:十几秒售罄几十甚至上百套房。有一些购房者开始恐慌:房子真的这么好卖了?市场要回暖了吗?房价走势如何?16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刚,客观分析当前济南的房地产市场真实状态。

  一季度成交下滑幅度大

  二手房交易止跌企稳

  据李刚介绍,自2019年6月份开始,随着国家金融政策对房地产业进一步收紧,全国房地产市场都进入到下行势态,当然这也与2016年到18年上半年不理性的上涨,持续了大量透支购房需求有关。因此进入2020年,市场仍然处于下行空间。

  李刚说,每年的一季度,因为有春节假期,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会在正月十五后陆续复产。而今年新冠疫情来势凶凶,让整个社会措手不及。尤其整个2月份,全国按下了“暂停”键。这对整个经济影响巨大,包括房地产业,同时这个影响又是深远的,目前可能很难准确预估疫情对传统经济的影响。

  从一季度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下滑幅度较大。“同时,我们也从二手房交易中看到止跌企稳的趋势。因为二手房已经连续一年左右的下降,目前已经基本触底,应该开始趋于平稳了”。

  楼盘降价促销“以价换量”

  疫情加速房地产业转型升级

  “从当前开发企业的反应看,疫情结束后,都采取积极的降价促销策略,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市场成交量。但各企业的降价空间有限,除了低价拿地项目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外,大部分高价拿地项目价格空间较小,企业能否通过适度降价促销的行为刺激成交量大幅回升,仍有待观察。”此外,李刚提到,一部分绿色建筑、健康住宅等高品质建筑的销售,相对受疫情影响较小,说明购房者“美好生活”“人住好房”的需求开始逐步提高。那么过去改善型需求仅仅以小换大的模式,向更加多元化、精细化、高品质化的特性发展。

  从市场供应来看,受疫情影响,原材料、劳动力、物流等多个环节都存在短缺问题,建设环节阶段性复产难题仍将延续一段时间,开发项目的工程进度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目前全市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部分项目库存去化压力较大,因此当前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现象,二季度存在阶段性供应不足的可能性,但仍将保持量价平稳。

  “这次疫情情况紧急,防控力度大,整体社会应对都有一些措手不及。应该说疫情对经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程度,目前还不能准确量化评估。”李刚说,本次疫情还是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影响了一部分购房者的稳定收入,整个市场是否是继续回暖,还是继续回落,仍需观察。据监测来看,济南市刚性、改善型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目前市场在保持可观的交易规模的同时,价格比较理性,因此短期内市场整体应该还会继续保持平稳。

  李刚指出,可以看到为保障企业的健康经营,开发企业、中介机构都借助自媒体、直播等新技术手段,开展网上营销。同时,还可以看到人们对高品质住宅的渴望是与日剧增的,因此可以说疫情加速了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甚至整个产业链的升级换代。

  “以往的经营模式、建设理念都将在疫情中得以转型。我们觉得下步,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必将带来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变革,也带来人们居住需求的变化。”李刚指出,从目前市场情况看,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已经悄悄进驻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受市场下行和疫情防控影响较小,填补了济南市高品质住宅产品的供应不足,也满足了部分购房者的改善型需求。

  李刚表示,企业不如从自身角度出发,积极寻求出路,做好内功,开发好房子,谋求发展。可以预见这个市场未来,将显现更加健康平稳地发展。

  政策平稳,市场平稳

  济南调控不会松动

  目前市场趋于平稳,各地限购限贷等核心调控没有放松。“我们从部分城市政策‘一日游’的情况来看,中央目前总调控基调没有发生变化。”李刚说,要做到房地产市场平稳,首先是政策的平稳,因此,我们觉得土地、建设、保障、租赁、税收,尤其金融政策方面均未出现较大的政策变化,尤其目前市场比较稳定,因此,短期内可能不会出现调控政策大的变化。整体来看,政策不加强,也不放松。

  李刚指出,住建部门通过对从全市开发企业复工情况的摸底进行了摸查,督促复工,了解到企业的一些实际:一是因停工停产、销售受限,出现短期资金困难。二是复工流程、手续不明确,部分正常行政服务审批业务无法正常受理。三是防疫物资购买渠道少,货源不足,保证正常生产有一定困难。四是因交通管制、各居住地封闭、限制出入等原因,家在外地的一线建筑员工返岗困难。五是办公场所受场地限制,防疫工作存在困难。返岗员工隔离、食宿、交通问题难以解决。六是原材料企业受疫情影响,复产、物流等均存在困难,原材料供应难。

  针对这些情况,济南市研究借鉴外地已出台政策,从土地、金融、税收、建设等方面加快出台支持开发企业、建筑企业复工的支持政策。2月18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以明传电报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也就是“十二条”。

  “目前看来,十二条意见坚持中央“房住不炒”的定位,正确地把控了政策的导向和力度。出台及时,有针对性,效果明显,市场反响良好。全市房地产企业已全部复产。”据李刚介绍,1月份济南市商品住房日均网签约190套,2月份受疫情影响,日均网签量较小,3月份日均网签已恢复至近200套,基本达到疫情前市场水平,复工复产举措效果明显。2月29日,从市防控指挥部出台《关于有序推进房地产项目售楼处、经纪机构

  门店复工营业的通知》的要求,督促开发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恢复销售活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