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三联!国美!600898:一个代码撂倒两个牛人
三联!国美!600898:一个代码撂倒两个牛人
加入时间:2020-4-17 18:00: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600898,是国美通讯的证券代码。在此之前,三联商社也曾使用这一证券代码。二者名称更替曾引发济南人、甚至山东人对三联商社的怀念。其金字招牌“买家电,到三联”至今仍留存在许多人的记忆中。
    不过,如今看来,同一个证券代码,却“撂倒”了两位家电“牛人”:当初张继升在三联商社辉煌时借壳郑百文,结果意外被拖入泥潭;黄光裕也是风光无限时竞买上市公司股权,从张继升手里“抢”走三联商社,结果近两年连续巨亏或超11亿元,目前也沦落到即将保壳的地步。
    证券代码600898,见证了两个家电牛人的浮沉。

*ST戴帽倒计时:两年亏损或超11.3亿

    今年以来,国美通讯已三发公告,警示退市风险。
    “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况,且公司2019年末出现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形。”国美通讯坦言,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在2019年年报披露后被冠以“*ST”字样,届时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将由10%变更为5%。
    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国美通讯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亿元。
    当然,亏损并不只在去年。2018年,国美通讯业绩也出现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079亿元;每股收益-1.51元。
    事实上,国美通讯近年来经营业绩一直在走下坡路。
    历史财报数据显示,2014-2017年,国美通讯分别实现年营业收入8.246亿元、8.8亿元、11.5亿元、21.98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185.5万元、2340.9万元、1731.5万元、1244.67万元。

变更“国美通讯”之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国美通讯之所以更名,是由于主营业务的转移。
    2016年10月,国美通讯完成对浙江德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景电子”)的收购,正式进入智能移动终端领域。同时,将家电零售业务相关的存货、固定资产等非流动资产出售给公司关联方山东大中电器有限公司(2017年1月完成交割)。
    但立志专注做手机、对战略转型寄予厚望的国美,却并未迎来期待的结果,“转型泡沫”跃然纸上。2017年其净利润迎来近几年盈利时期的低点,2018年、2019年更是连续巨亏。更名“国美通讯”、变更主业之后,保证盈利都已成难事。
    没有小米手机的“领袖式营销”,更缺少华为手机的国货光环,国美通讯在2019年初已然“放弃”,暂停了自有品牌手机业务。
    不巧踩到国内智能手机整体市场容量下滑的节点,德景电子除手机外的主板、自主民用行业产品及终端ODM业务也不容乐观。在国美通讯收购后的2017年和2018年,德景电子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的8000万和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019年业绩快报指出,德景电子经营业绩下滑并出现亏损。
    令“国美系”实控人黄光裕担忧的不只是国美通讯,其旗下主业或更为揪心。国美零售(00493.HK)2019年财报显示,去年集团实现营收594.83亿元,同比下滑7.57%;净利润亏损25.9亿元,同比大幅缩窄。综合来看,2017年至2019年,国美零售已连续3年亏损,累计金额超过79亿元。

“旧日恩怨”三联之争

    黄光裕,在十年前堪称中国家电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在上世纪90年代,他有着“价格屠夫”的业内称号,因“薄利多销”逐步打开市场。
    有数据显示,1998年金融风暴时,黄光裕已成为家电零售巨头,在88个城市均设有分店。2004年和2005年,黄光裕曾以百亿身家连续登顶中国首富。此后,其带领国美继续并购、开店。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2002年元旦,国美正式杀入济南市场,直面当时济南家电零售行业“头把交椅”、张继升一手“带大”的三联商社。一时间,“口水仗”、广告战悉数上场。截至2008年11月黄光裕被捕前,国美销售额已超千亿元。彼时,淘宝、京东还处于起步阶段。
    2008年,证监会曾公开表示,在三联商社(600898)、中关村(000931)两上市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重大事项过程中,黄光裕控制的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鹏润投资)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涉及金额巨大。2010年5月,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以及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正是黄光裕“曲线”入主当时借道重组“郑百文”(前身为郑州百货文化用品批发站,证券代码:600898)上市的三联商社,引发了旷日持久的三联之争。自此,国美和三联集团均受伤颇深。
    据国美通讯更换主业前的2016年财报介绍,作为区域性家电零售企业,公司6家门店位于济南、东营、淄博、邹平等地市,没有线上销售渠道。这与十多年前三联商社时代的200家门店、高峰期20亿元的年销售额相差甚远。
    如今的家电零售行业早已是互联网的天下,线下店扩张为王的两位家电牛人时代已经过去。无论是国美通讯、还是国美零售,能否凤凰涅槃,只待黄光裕出狱后给出答案。
    正所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从“郑百文”到“三联商社”,再到“国美通讯”,600898诉说的不仅仅是百货、家电零售行业20年变迁,更是在讲述商界、科技变革的一个时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