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中程到非洲买矿 4年多没谈成一朝泡汤
青岛中程到非洲买矿 4年多没谈成一朝泡汤
加入时间:2020-4-17 18:00: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历时逾4年,青岛中程(300208)最终还是放弃了其此前颇为青睐的、位于南非林波波省的Makhado煤炭项目。16日,青岛中程宣布,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正式协议中的交易对价、业绩承诺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筹划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2015年11月27日与非洲煤业有限公司(下称“非洲煤业”)签订收购宝巴(Baobab)开采和勘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宝巴”)部分股权提案的《谅解备忘录》后,青岛中程以此为由,在2015、2016年度未进行利润分配,并表示未分配利润计划用于该收购事项及公司日常经营。
    而在2013年至2019年的7年间,青岛中程仅在2015年半年度及2018年派发了现金红利,金额(含税)分别为1839.66万元及2248.43万元。

“菲律宾和印尼项目是重中之重”

    根据2015年11月27日签订的《谅解备忘录》,青岛中程拟斥资1.14亿美元收购宝巴34%股份及相应债权,而宝巴则拥有对Makhado煤炭项目的开发采矿权。
    彼时的资料显示,Makhado煤炭项目位于南非林波波省,其地理位置距离Makhado镇北35公里,产品主要为硬焦煤和动力煤并全部采用露天开采的形式,Makhado项目原煤总储量约7.9亿吨,可开采的储量为3.4亿吨,采矿规模1260万吨原煤/年,其中约230万吨硬焦煤/年,320万吨动力煤/年。
    同时,宝巴还预计将于2016年启动整体工程建设项目(EPC),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约为4亿美元。由青岛中程承接此EPC总承包工程项目,是实施此次股权收购的先决条件。
    但后续进展似乎并不那么顺利。在2017年4月26日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青岛中程表示,由于标的公司为南非海外公司,一方面由于语言、政策及地区文化存在差异,极大增加了中介机构尽职调查的工作量,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仍未完成对收购标的公司的尽职调查。“另一方面,在中介机构进行尽职调查的同时,公司就本次收购的主要条款与交易对手方仍在积极协商,尚未全部达成一致。”
    最终,虽历时长达4年多,但交易各方仍未能就正式协议中的交易对价、业绩承诺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遂决定终止筹划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司新一届董事会认为,考虑到非洲当地现实状况,且投资半径比较长,风险把控难度较大。而综合公司目前发展状况,稳定推进菲律宾和印尼项目则是重中之重。”青岛中程董秘赵子明16日下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今后会更多地回馈投资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年报显示,因公司拟以1.13亿美元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宝巴相关资产,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30%以上。因此,2015年度,青岛中程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而当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9亿元,同比大增209.18%。
    不过,在2015年9月7日,青岛中程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以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6元(含税),同时每10股送红股5股(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向全体股东转增10股,现金分红金额(含税)为1839.66万元。
    到了2016年,相同的情景再度上演。同样因宝巴收购计划,青岛中程宣布2016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计划用于上述收购事项及公司日常经营。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2.53亿元。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的7年间,包括上述2015年半年度分配在内,青岛中程进行现金分红的次数仅有两次。
    2013年、2014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93.25万元、1.10亿元,但青岛中程均以“为保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为由,在2013、2014年度不分配现金红利,不送股且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虽然2017年公司净利润大增32.18%,达到3.34亿元,但“考虑到公司目前的经营模式、发展阶段、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为了不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保护公司投资者利益、把握公司发展机遇”,青岛中程依旧表示,2017年度暂不进行利润分配。
    直至2018年,青岛中程才宣布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现金分红金额为2248.43万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为11.96%。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年报中,公司可分配利润达10.89亿元。
    2019年,青岛中程净利润报亏,为-2.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7.94%,并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在印尼等项目上一直有比较大的支出计划,如果有重大投资项目的话,不分红也是符合公司章程的。”不过,赵子明表示,公司新一届董事会上任后,今后一定会更多地回馈投资者,让投资者分享公司发展成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