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1600万股烟台银行再“嫁” 底价折半寻“婆家”
1600万股烟台银行再“嫁” 底价折半寻“婆家”
加入时间:2020-4-17 16:40: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进入4月,涉及烟台银行的一笔1600万股股权转让项目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到期撤牌后,于4月15日再度挂牌。值得注意的是,烟台银行上述股权转让底价已由第一次挂牌的1600万元降为二度挂牌的800万元,价格“腰斩”后会否迎来“意中人”,令人期待。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烟台银行1600万股股权的转让方是山东瑞通高分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瑞通医疗”),股权实际所有人为招商银行济宁分行。根据公开资料,被告方山东瑞通医疗与原告招商银行济宁分行去年曾因合同纠纷诉诸法院,如今拍卖烟台银行1600万股股权的招商银行济宁分行享有对这一债权的“处置权”。

瑞通医疗曾涉合同纠纷

    转让项目公告显示,烟台银行1600万股股权上一次挂牌日期为4月2日至4月9日共5个工作日,到期后不自动延牌,转让费用需一次性支付,交易方式为竞价拍卖。日前,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项目负责人在回复经济导报记者咨询时表示,烟台银行1600万股股权项目已到期撤牌。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的3月2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曾发布公告,烟台银行1600万股股权项目公开抽签选择竞价机构,最终山东金秋拍卖有限公司(下称“金秋拍卖”)中签,负责组织拍卖活动。
  对此,金秋拍卖表示,公司定于4月10日采取网络拍卖的方式,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络竞价系统公开拍卖烟台银行1600万股股权。经济导报记者欲了解拍卖结果,多次拨打金秋拍卖负责人电话,截至发稿均无人接听。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4月15日,烟台银行1600万股股权再次现身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重新挂牌。二度挂牌的这一债权价格已减半,转让底价变为800万元,挂牌期限为4月15日至4月21日。截至4月16日11时,该转让项目围观人数为170人。
  转让项目披露,根据任城区人民法院(2018)鲁0811民初5005号民事判决书、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鲁08民终2196号民事判决书,招商银行济宁分行为烟台银行1600万股股权实际所有人,转让方山东瑞通医疗为标的股权代持方。根据招商银行意见,同意将标的股权公开拍卖。
  而在去年11月底,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曾挂出一则债权招商项目称,某银行现拥有烟台银行1600万股银行股权的处置权,近期计划依法拍卖处置,特进行招商推介。目前可知,拥有烟台银行该笔股权处置权的就是招商银行济宁分行。
  根据启信宝工商系统资料,去年5月30日,山东瑞通医疗作为被告与原告招商银行济宁分行的合同纠纷开庭审理。

转让关联方被限制受让

    近年来,中小银行股权频现产权交易市场。相对而言,金融机构的参股方会受到一系列法规限制,受让银行股份的股东资格将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查。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对于受让方资格,烟台银行1600万股股权在转让挂牌时明确提出,“转让方的关联方或转让方实际控制人直接、间接控股及实际控制的公司不得参与购买。”换而言之,山东瑞通医疗关联方及实控人被严格限制受让。
  据其官网介绍,山东瑞通医疗成立于1989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注册地在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工业园,是济宁地区唯一一家生产三类高分子医疗器械的厂家。公司主导产品有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一次性使用精密过滤输液器、一次性使用输液器、一次性使用溶药器、一次性使用皮下留置针等五大系列,40多个规格。
  天眼查系统显示,山东瑞通医疗法定代表人为张咏梅,济宁市任城区国有资产运营服务中心旗下孙公司山东任城融鑫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瑞通医疗控股股东,持有51%股权。
  烟台银行前身为烟台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是在烟台市区12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成立。2008年12月5日,香港恒生、永隆银行入股烟台市商业银行股东资格获监管批准。烟台市商业银行成为全国128家城商行中第14家、山东省内第3家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城市商业银行。
  此前的拍卖招商信息显示,目前烟台银行注册资本26.5亿元,股东总数为3065户。其中,国有股股东6户,境内其他法人股股东247户,自然人股东2810户,外资股东2户。
  其中,烟台银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主要有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4.83%和15.09%;第三大股东为永隆银行,持股比例为3.77%。
  据项目挂牌披露,截至2018年年末,烟台银行资产总计861.72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8.71亿元,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另据烟台银行官网介绍,截至2019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1039.1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661.8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63.38亿元,实现利润2.7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