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带薪假与小长假连休的“新黄金周”可行否?
带薪假与小长假连休的“新黄金周”可行否?
加入时间:2020-4-17 16:25:37  来源:长沙晚报

  四川省政府14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提出培育汽车影院、线上旅游、乡村民宿、网上博物馆等新兴文旅消费热点。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4月15日《新京报》)

  “新黄金周”模式不妨大胆尝试

  杨玉龙

  四川省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值得称道,但要有效落实。让“新黄金周”模式落地,调动起用工单位的积极性是首要的。对此,一方面可以利用好为企业减负措施,通过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进而主动推进“新黄金周”的落实;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典型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用工单位参与其中。

  同时,也应激活更多的消费热点。其中道理不难理解,如果“新黄金周”真的到来,人们还在奉行“人从众”出行,其消费体验必然会大打折扣,更会影响到消费激情。四川省的《意见》就提出,培育汽车影院、线上旅游、乡村民宿、网上博物馆等新兴文旅消费热点。这就值得称道。唯有更多的消费渠道不断打通,人们才不至于因出行添堵。

  另外,让“新黄金周”模式赢得“黄金”,更重要的是让公众能消费、敢消费。各级政府应当利用好消费券这一“消费催化剂”的作用。正如媒体指出,这是政府“赞助”大家参与的一次“打折促销”行为,就不妨积极推进。总而言之,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这一政策的善意是显而易见的,对其大胆尝试未尝不可。

  鼓励休假还得多些疫情考量

  木须虫

  基于经济常识,旅游属于文化服务的范畴,在居民消费层级中并不处于优先地位,近些年国内旅游的火爆是建立在国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的。这样,才有了休闲需求与休假保障之间的矛盾。

  而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对于旅游消费的矛盾恐怕会更多转向有没有休闲需求上。从目前来看,各地居民就业与收入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相对应的,旅游消费短期内恐怕也还属于奢侈品。如此语境下,带薪休假虽是职工权益,但此时特别去强调与鼓励显得不那么合乎时宜。

  此外,刻意拼凑“黄金周”并不值得提倡,一方面旅游消费繁荣,并不在于几个时段的骤风暴雨,而在于长年的细水慢流;另一方面扎堆旅游也不利于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休闲体验,更何况在疫情未彻底远离的情况下,扎堆旅游还是防疫的大忌,前两天国家两部委就专门发文要求景区限量开放、严格控流。

  显然,这些对旅游错峰消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相对应刺激政策应当更务实。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