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扫楼互殴”,“打”出网络慈善积弊
“扫楼互殴”,“打”出网络慈善积弊
加入时间:2020-4-17 16:22:28  来源:东方网

    被指因扫楼起争执,轻松筹、水滴筹推广人员在石家庄一医院发生冲突。16日,记者了解到,涉事水滴筹员工李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2日,罚款500元。(4月16日《新京报》)

  目前双方都发布回应通告。这边厢,水滴筹满腹“委屈”:是轻松筹想“干死水滴筹”,屡次骚扰和破坏;那边厢,轻松筹对水滴筹投诉举报一说予以否认,指水滴筹主动激起冲突、并行使暴力,难以想象此番言行是号称“坚守行业善的根本”的“慈善志愿者”所为,更让人心生疑惑:抢着做公益还打起来了,这究竟是是做公益还是抢生意?

  慈善,顾名思义,是仁慈与善良,源于爱心,与“生意”无关。然而,双方已经在线下连续发生数起纠纷和冲突事件,起因或在于扫楼。

  众筹人员扫楼一词对于广大网友来说并不陌生。去年,水滴筹被曝在全国40多个城市,大量招募正式或兼职筹款顾问,在医院“扫楼式”寻找求助者,用标准固定模板撰写求助故事,对推销员们进行严格考核,每月完不成35单末尾淘汰……尽力完成任务,获得高提成,是地推员们不辞辛苦地在各大医院地毯式扫楼的“动力”所在,也是两家平台“志愿者”发生争斗的由来。

  从各自的整套扫楼程序设计到双方斗殴,所有的一切都是一个“利”字,在他们眼里,这就是为了抢占市场的一笔笔“生意”。当利益受到对方阻碍便不惜大打出手,慈善的根本早已消失不见。

  近些年来,网络众筹慈善平台频频“暴雷”,引发强烈关注。一些网络众筹平台用引导、游说、鼓励甚至造假的方式骗取公众捐款,谋取私利。此次轻松筹、水滴筹推广人员互殴,不过是“抢生意”思维下,众筹行业乱象之一。

  《慈善法》规定:开展募捐活动,应当尊重和维护募捐对象的合法权益,保障募捐对象的知情权,不得通过虚构事实等方式欺骗、诱导募捐对象实施捐赠。地毯式扫楼、按单提成的“交易”做法显然违背了慈善法规,也严重偏离了慈善宗旨。

  大力发展全面推进中国慈善事业是符合社会文明发展的大方向,对于当前涌动的慈善暗流以及因慈善而引发的各种矛盾,必须从法律上给予规制和廓清,“扫楼互殴”“打”出网络慈善积弊,相关部门要依法追究相关机构、责任人的违规责任,严厉纠正违反法规与慈善道德的行为,并要逐步健全慈善法规,强化监管,督促慈善机构加强行业自律,依法维护好慈善募捐与企业运营的关系,莫让网络众筹异化成生意经,莫让赤裸裸的商业利益玷污了扶危济困、行善弘德的爱心。“扫楼互殴”的闹剧该停止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