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全国地价整体运行平稳,增速持续放缓
全国地价整体运行平稳,增速持续放缓
加入时间:2020-4-17 14:45:02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4月17日报道,4月17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地价整体运行平稳,商服、住宅、工业地价增速持续放缓。

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商服、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分别为-0.22%、0.34%、-0.08%,较上一季度分别下降0.70、0.32、0.48个百分点。其中,商服、工业地价在近十年中首次出现负增长。自然资源部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全国地价的整体走势,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降温降速的态势,但是本季度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变化,商服用地和工业用地的地价环比出现了负增长。所谓负增长就是它的环比的地价水平是低于上季度的地价水平。
监测报告表示,突发疫情加重阶段性压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放缓,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降。3月以来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逐渐恢复。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下,全国总体地价平稳运行。
现在我们来说说住宅地价,这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19年以来,经过多轮楼市调控,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特别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出现了双降,住宅地价增速也进一步放缓。
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中,住宅地价下降的城市34个,较上一季度增加16个。此外,84个城市的地价增速稳定在-1.0%~1.0%。住宅地价上涨的城市68个,较上一季度减少16个;环比增速超过3%的城市3个,较上一季度减少3个。赵松对记者对记者表示,现在住宅地价还是增速在收窄,跟楼市的变化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也进一步反映了当前整个市场这种降温降速的态势。楼市上的调控政策一直是偏紧,特别是楼市上涉及的资金监管一直是从严,所以说楼市调控前期这种调控的效果,现在一直还是比较显化的。
记者了解到,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住宅地价环比增速下降,深圳住宅地价环比增速上升,其中,上海、广州住宅地价环比持续负增长。
赵松说一线城市前期不管房价还是地价都是涨得比较快,属于高位运行的。那么从这一轮调控以来,他们施行的调控政策也一直是比较严格的。所以说在当前这种这样状态下,出现了价格的微降,也是非常正常的,整体的市场目前还比较稳定。
权威解读:“房住不炒”的基调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为了缓解疫情对市场的冲击,近期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如何坚持“房住不炒”?未来市场怎么样?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 “房住不炒”定位不但不会有任何改变,而且也将成为我国房地产市场长期调控的主基调。 刘洪玉表示,总的基调肯定是不会发生任何的改变,三稳(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也是不会发生任何改变,现在还不需要去做这种制度性的或者方向性的调整。
地方政府在坚持“房住不炒”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因城施策,分别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密集出台措施稳定预期、提振合理自住需求,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上海、广州、无锡等地以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延长竣工时间、调整商品房预售条件和预售资金监管等措施助力企业应急脱困。
衡阳、南宁、杭州等地,则聚焦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发放购房补贴、支持人才购房和降低人才落户门槛等方面,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对于这些供需两端的措施, 刘洪玉对记者表示,大的方向、大的思路框架是没有变化的,然后有的是这种政策执行当中的一些灵活性,然后这种灵活性让我们能够应对当前这种疫情的影响。实际上随着疫情慢慢好转,我们市场也在逐渐恢复。
在国家层面,房地产行业金融监管依旧从严,调控整体定位并未改变。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银保监会也表示,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刘洪玉说房价还处在比较高的这样一个高位上,我们市场当中还是存在着不少的风险点,所以我们还是从防范风险、促进稳定的这样一个角度出发,总的基调肯定是不会发生任何的改变,我们也一直在强调政策要保持它的连续性、稳定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