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发力“输血”,着力“造血”,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发力“输血”,着力“造血”,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加入时间:2020-4-16 19:06: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农行山东省分行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中心任务,强化扶贫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全面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

黑山羊变脱贫致富领头羊

蒙山黑山羊在临沂市平邑县已有几百年的饲养历史,早年间就有赶不尽的蒙山羊之说,因其肉嫩味美,营养丰富,食用价值较高,深受消费者青睐。

说到黑山羊养殖,刘敬松有说不完的感慨,生长在平邑蒙山深处,从小就陪父亲放牧的,对黑山羊有着深厚的感情近年来由于品种成长慢,宰杀严重,家庭散养不成规模,黑山羊性能急剧退化,养羊人越来越少,收入也大幅下降。2009年,刘敬松放弃了外企工作,回到家乡承包了大片山林,建起养殖场开始养殖蒙山黑山羊。

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干事创业的拼劲,养殖场收益逐步提高,随后,他联合家乡的养殖户共同创立了平邑县曙辉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于前期包山铺路建圈购羊投入较大,仅靠他个人积蓄已难以为继。一筹莫展之际,到村里进行农户贷款调查的农行平邑县支行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经营项目,经过考察为其发放了20万元贷款。这贷款及时雨,让刘敬松的黑山羊养殖事业茁壮发展起来。近来养殖场更是搭乘互联网+”,跳出大山,产品销往了全国。

记者从农行平邑县支行了解到,该行已累计为合作社发放信贷资金250万元,合作社黑山羊存栏量2万只,年销售额过千万,带动当地200余名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农行山东分行持续推广农行+龙头企业+农户”“政府扶贫资金+农行+企业+农户”“农行让利资金+龙头企业+农户产业扶贫模式,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到3月末,该行各类产业扶贫贷款余额达到45.29亿元,较年初增加9.88亿元。

樱桃树上开满幸福花

初春时节,在临朐县城关街道后马陵村的樱桃大棚里,樱桃花开千万枝,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目前,我的樱桃园占地30多亩,年产值达100多万元。后马陵村种植大户宗树清说,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樱桃种植是临朐县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农行临朐县支行源源不断支持当地樱桃种植产业,从扩大生产规模到推动科技改造,帮助了许多贫困户产业脱贫,受到当地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宗树清所在的后马陵村是临朐最早种植大棚樱桃的村庄之一,早些年,我们村的樱桃都是露天种植,种植靠老黄历,收入一直不高。宗树清介绍,在农行的支持下,他建起了樱桃大棚,种植规模也从200棵发展到2700多棵。

春节过后,宗树清打算在樱桃园安装新型暖风炉、地下给水管道等配套设施,仍有不少资金缺口,农行临朐县支行了解情况后为其发放了45万元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由省农担提供担保,贷款期限长达3年,给他的樱桃种植注入了强心剂。在宗树青的带动下,村里10多户村民从事大棚樱桃种植,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辛勤蜜蜂酿出致富路

农行山东分行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农行、贫困户四位一体协同运作的产业扶贫新路子,打造了政策引导、银行支持、企业运作、农民增收的扶贫新模式,实现了产业扶贫由输血造血的转变。

天刚蒙蒙亮,家住乳山诸往镇上石硼村的村民刘其宗就来到了蜂房,只见他熟练地清扫蜂箱、清除螨虫、给蜜蜂喂糖喂水,一套标准动作忙下来,额头上的汗水都流到了嘴边,也甜到了心里。可别小看这小小的蜜蜂,它可是我们村的摇钱树,我原来在家种地,这地不肥,也就种些花生、玉米,一年最多才能有万八千的收入,刚刚够维持生活,现在好了,村里雇我们4个村民负责养蜂,按天给工资,这日子可算有了盼头了,老刘言语中满是幸福。

刘其宗所住的上石硼村,位于马石山深处,村里红色气息浓郁,民风淳朴,但地处偏远,土壤贫瘠,大部分土地被石硼覆盖,一般的种养殖项目无法在这里实施,村集体和村民多年探索,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致富之路。

今年年初建立帮扶关系后,农行乳山市支行对村里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查,将产业扶贫作为助力上石硼村脱贫攻坚的有力手段,结合地理位置、环境特点,研究确定了以养蜂项目为抓手、集体+项目+农户为运作模式的扶贫策略,与诸往镇政府联合起来,既出钱又出力,帮扶村集体脱贫致富。据了解,项目初期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组织农户参与,等到养蜂技术成熟后,便号召农户自行养殖,彻底实现创收致富。(郇长亮)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