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企业如何研发创新,孙丕恕讲了这几条
企业如何研发创新,孙丕恕讲了这几条
加入时间:2020-4-16 15:38: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企业要活着就要靠创新。”这是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浪潮的30多年,孙丕恕最关注的始终是技术研发、产品创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孙丕恕更是组织数十场视频会议,研讨推动了浪潮24款科技战“疫”云产品上市。    在日前举行的浪潮集团财年大会上,孙丕恕谈到最多的也是研发创新。他提出,2020财年浪潮研发投入预计增长32%,进一步加强平台产品的研发与核心技术的攻关,聚焦硬科技核心技术突破,打造业界一流水准的云数智“金刚钻”产品。 
    作为中国服务器之父,我国信息产业的开拓者,孙丕恕的技术创新思想有哪些独到之处?有哪些前瞻思考?4月14日晚,孙丕恕与20多位浪潮一线研发工程师面对面交流畅谈。
    座谈会上,孙丕恕都说了些什么?经济导报记者总结了十个金句可以为广大研发人员和企业家们带来启示。
    ●技术是科技企业生存根本,也是发展动力。企业是否领先,从本质上讲,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具有领先技术的产品是我们的武器;另一个是市场。
    ●企业要培养、寻找既有战略科学家眼光、又有技术科学家缜密思维的复合型研发领军人才。
    ●研发工作要做好顶层规划。做好顶层规划,要有总架构师、分架构师以及具体实施负责人,还要明确系统层级、任务分工及如何做好层层落实。
    ●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是创新,今天比昨天有进步也是创新;持续改进是创新,模仿学习也是创新。只有练就金刚钻,才能干好瓷器活;创新靠的是真本事,不是糊弄出来的。
    ●我们目前还不是引路明灯式的企业,要不断加强学习,通过培训学,跟着对手学,在不同场合讨论学。
    ●研发工程师要发扬K1精神,敢于攻关,敢于攀登技术高峰,追求极致。我们要做的,第一是根据技术指标把产品做出来,不管付出多少努力,都要把它做成,再逐步优化。
    ●树立研发即投资的理念。企业要舍得在研发创新上花钱,要把主要资源用于从技术上突破,而不是钱都花在规模扩张上。
    ●我们在研究技术方向时,经常讲四个对标,其中一个就是对标国际最先进的企业,要看他们的方向是什么,将来要做什么。同时,也要和初创公司对标,和开源组织对标。
    ●在研发的推动过程中,至少要做到每周一次碰头。越小的组织碰头的频率就越高,大的团队每周一次碰头。
    ●碰头过程中会遇到3种情况:一是大家意见一致的,那就按照大家的意见办;二是大家的意见不一致,同时下周又不着急行动的,放到下周再碰头讨论;三是大家的意见不一致,需要下周就行动的,由项目带头人拍板决定。项目带头人要敢于决断、敢于担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