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旅游专家:预约旅游是行业的一次革命
旅游专家:预约旅游是行业的一次革命
加入时间:2020-4-16 14: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旅游专家孙喆:预约旅游是行业的一次革命
    游客通过预约在杭州太子湾公园游玩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6日电“预约旅游是旅游业的一次革命。”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文化和旅游专家委员会主任孙喆日前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认为,预约旅游可以常态化,景区必须抢抓机遇,完善和深化预约旅游,建立常态化游客预约制度,既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又满足老百姓对旅游的需求,同时应着力研究如何放大预约旅游效益。

  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要强化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

市民游客扫码预约入园 江杨烨 摄
市民游客扫码预约入园 江杨烨 摄

  孙喆认为,这一次疫情对于旅游业影响巨大,但是危中有机,最大的机遇就是预约旅游已成为景区管理方和游客的共识。预约旅游的实施将对行业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孙喆曾经长期在杭州西湖景区工作,节假日西湖景区一直是热门景点,他以湖中三潭印月景点为例,前几年的黄金周,由于岛上游客超过安全容量,只能停售船票,结果很多游客乘兴而来,扫兴而归。

  孙喆认为目前中国景区结构不合理,最后造成节假日部分热门景点人山人海,游客体验下降,景区管理压力剧增,他认为预约旅游是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方法。

  他认为预约旅游能使景区有效控制客流量,从而推进景区治理能力的提升,大幅度提升景区游览质量和游客满意度,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利用率。

  他也以杭州西湖景区的网红景点太子湾公园为例,每年春季到太子湾赏花是杭州一大盛事,但旺季一天就有近十万人次的游客,结果游客看不了花只能看别人的后脑勺。

  今年花季太子湾公园第一次推出预约旅游,一天15000人次分三场,游客分时通过景区微信公号预约,孙喆也前去赏花,次序井然,他觉得体验就非常好。

  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前想做做不到的预约旅游,现在完全可以实现。

  同时通过景区预约旅游,能最大地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利用率。孙喆认为,目前杭州西湖很多景点品质很高,但知名度不高游客并不多,如太子湾公园一步之遥的乌龟潭浴鹄湾景区,也可以通过预约解决景点冷热不均的现象。

  长期在景区工作,又是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文化和旅游专家委员会主任,孙喆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景区还是依赖门票经济,所以,吸引游客和预约控制游客数量存在着矛盾,这也使得部分收费景区对于预约旅游抱有疑虑。

  孙喆指出,通过景区预约旅游,可以建立景区与游客的直接沟通渠道,在游客和景区之间建立了一条数字化的直连通道。孙认为这为景区发展摆脱门票依赖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游客成为了用户。”孙喆为此感到兴奋。

  他举例,通过预约数据,可以对当地的农副产品进行推销;对当地饭店、民宿的预约和推销;依托景区人才也可以做家庭庭院的设计与施工以及相关的研学产品;也可利用景区停车场,增设车辆相关服务,甚至不排除景区停车场将来会成为乘用车的展示地和直销地,这些都将为景区提供除了门票以外的营收。

  “只要有数据,一切皆有可能。”他甚至设想,游客去西湖公园赏花,喜欢什么品种就可以在线下单,景区可以委托第三方配送,因为西湖景区园艺力量国内一流,完全可以成为一流的家庭园艺服务商。

  对于目前预约旅游的一些障碍,如预约已满游客不约而至,分时旅游清场等问题,孙喆认为可以通过分流疏导、提供优惠等手段解决。

  孙喆认为,目前疫情中景区按规定限流,预约是手段,疫情后,景区和游客都将会从预约中尝到甜头,预约将会是常态。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