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疫情过后,在线教育这堂“课”应该怎么上
疫情过后,在线教育这堂“课”应该怎么上
加入时间:2020-4-16 11:39:14  来源:新浪科技

“虽然疫情给社会和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但其中也孕育着机会。”

近日,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宅家”成为用户的生活常态,线上娱乐及在线学习需求增加,在线音频平台的流量也随之上升。另一方面,受线下活动的限制,越来越多机构和个人加入到音频生态经济体中。
官网资料称,喜马拉雅是中国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之一,手机用户超过6亿。
在余建军看来,特殊时期,是对一家企业的最好修炼。这次疫情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一些领域看到了变化和机会。”
新冠疫情期间,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喜马拉雅)打造的“空中小学堂”,帮不少中小学生按计划保持学习进度。
对于打造“空中小学堂”的初衷,余建军介绍:“在这段宅家抗疫的时间里,有不少家长反映,最主要的旅游景点变成了‘床头山’、‘沙发谷’和‘阳台花园’。玩具已经玩了几轮,故事书也翻烂了,急需更多陪娃妙招。不仅如此,也有许多家长担心延期开学影响孩子的学习进度。为此,喜马拉雅打造的‘空中小学堂’带来了不少课程,帮助全国中小学生按计划保持学习进度。”
“空中小学堂”包括“在家上课”频道和“每日一课”直播计划,覆盖统编教材、少儿英语、国学科学启蒙等领域的课程。同时提供小学到高中的学科直播课,通过科学的课程规划、体系化的授课内容及师生线上互动。
其中,“每日一课”的开课时间为2月6日至3月3日,首次直播由著名儿童青少年心理专家陈默分享了:疫情之下,如何给孩子做好“心理防护”。数据显示,当晚直播参与人数超3万人次。
余建军直言,疫情虽然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其中也孕育着机会。
作为《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的发展重点之一,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获得了蓬勃发展。
截至2月底,喜马拉雅抗疫相关内容总播放量已超过7亿。有声书、音乐类等娱乐休闲内容播放量增长显著,参与语音直播的活跃用户数在春节期间有明显峰值;亲子儿童内容日均播放量比去年春节增长了128%,在线学习成为更多家长和少儿的选择。宅家场景下,用户在收听高峰时间段的播放次数明显高于春节前。
余建军认为:“新经济需要有增长点,而发掘用户新场景,就是最重要的增长点。音频是唯一的伴随性媒体,通过声音,用户可以在洗漱、吃饭、做家务、上下班、运动健身这些场景下不断获取新的内容。这就是用户新场景,换个角度看,等于延长了大家每天有意义的时间。”
“新经济还需要‘心’经济。今天,人们基本的物质需求,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满足,所以,精神消费、文化消费、内容与商品融合消费,成为消费升级的必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为内容和知识服务付费,他们关注自己的未来,通过购买精神产品和服务,成为更好的自己。”余建军表示。
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同济大学教授石建勋看来,即使疫情过后,在线业务也不一定会受到太大影响。
“疫情防控很可能持续一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年轻的消费客户或者孩子们习惯了线上交流和线上娱乐等线上消费的话,肯定产生了一定的客户黏性,这会帮助企业扩大使用或者持续使用线上业务。”
上海已经出台了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的三年行动方案。
4月13日发布的行动方案提到,要“优化发展在线教育”:推广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分散教学与集中教学结合的学习模式,打造“上海微校”“空中课堂”等线上教育品牌,推动重点平台企业和学校建设适合大规模在线学习的信息化基础应用平台。加强教育专网、教育云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互联网教育服务和内容创新,推动“学分银行”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广在线职业教育和职业能力提升,围绕职业英语、行业技能、职业技能等领域,构建完善市民终身教育体系和数字化技能培养体系.规范发展“互联网+教育”,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石建勋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行动方案》肯定会对在线娱乐、云端经济带来非常大的积极的促进作用。我认为,促进作用的不仅仅是针对疫情,更是对整个行业的消费模式也是一个有利的促进。长远来说,或许能促进整个行业的更加快速发展。这个文件出台,不仅是应对这个疫情之下大家的有限交流的需要,也是立足于长远。”
新时代证券互联网研究员马笑认为:“《行动方案》会让行业公司迎来更好的发展。这证明了官方认可并支持行业的发展,会给予税收、推介、人才等各方面的支持,这会使得行业的发展得以进一步加速。所以,我个人认为,喜马拉雅、哔哩哔哩等上海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会在上海的政策支持下,在人才、市场等各方面都会迎来进一步增长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喜马拉雅的收听播放量和活跃用户数同比大幅增长,今年的一季营收也增长了32%。
马笑认为,疫情的极端情况,是一次加速普及线上产品的过程。“疫情过去后,用户对一些在线产品的使用频次降低,但不会流失。企业做好产品,服务好你的用户就好。而对在线经济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发展大趋势,疫情的极端情况,是一次加速普及的过程。”
那么,疫情过后,如何抓住在线新经济的发展机遇期?
余建军表示,“新经济需要新模式、新链接,喜马拉雅丰富的音频内容,怎样更紧密地和大家日常生活相结合,和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和城市旅游服务相结合,是我们一直在持续探索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