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纯电出租车:的哥月入近万 为啥只干单班?
济南纯电出租车:的哥月入近万 为啥只干单班?
加入时间:2020-4-15 18:02: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前段时间,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印发《济南市中心城区2020年度巡游出租汽车退旧更新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要求自3月20日起,以出租汽车公司为单位,每批次申请更新的车辆中,纯电动汽车的投放比例不低于80%;仅占20%的传统燃油、燃气,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逐步淡出。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受电价、充电设施的限制,目前济南的纯电出租车“单班”成风、出勤率低;未来若大规模更新,乘客打车难的情况可以想见。
    不过,为持续改善和防治大气污染,推广纯电出租车已是大势所趋。司机和乘客也很认可纯电出租车,受访司机直言:假如电价能降到每度1元以下,并普及充电桩,纯电出租车也能通过“两班倒”的方式,提高出勤率,继而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第一个月上路我挣了15000元”

    “这车开起来不累,我一天开8-10小时也没问题。”在谈起自己驾驶的新能源出租车时,济南的哥李寿桥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2018年底,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济南首次试点纯电出租车,李寿桥就是在那个时候,将自己的传统动力出租车换成了现在这辆荣威EI5旅行版纯电车。
    “一上手,我就喜欢上了。”他打趣道。
    李涛对他的这辆纯电出租车的颜值、后备箱空间和驾乘体验均很满意。
    最让他惊喜的是纯电出租车开起来特别省,“我是在家充电,电费每度0.55元,如果是春秋天不开空调,每公里耗电量合0.07元,这比每公里0.3-0.4元的燃气出租车还要省。”
    驾驶轻松、省钱,跑起来也不再有放空的顾虑。“因为我总是在巡游,所以同样的出车时长,比传统出租车接单更多。”他表示。
    现在的李寿桥,每天上午11时出车,下午休息一会,大约开上220公里左右,于晚上10时收车,每个月收入近万元。
    “刚上路时我更兴奋,每天能开近300公里,电量快耗尽了才回家,结果第一个月我挣了15000元。”他表示。

“单班”成风 运力或存缺口

    据介绍,目前济南保有纯电出租车20余辆,品牌涵盖比亚迪、荣威、江淮、长安、大众等。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到了6位开纯电出租车的的哥,其中挣钱最多的个案是李寿桥的月入15000元,最低的是一位“佛系”的哥——每天跑170-180公里,时长不足8小时,但也有近8000元的收入。
    受访的哥一致认为,现在出车效率比开传统出租车时更高、运营成本更低,也更挣钱。而增收的区间,估计有三分之一是下降的燃料成本,三分之一是因为效率高接单多。
    如上所述,纯电出租车挣钱多,而且越开越挣钱,然而这6位受访的哥中,5位只跑“单班”(而非传统出租车常见的“两班倒”),纯电出租车每天闲置时间超过12小时。
    运营时间短,单车采购成本还高——几位的哥选用纯电出租车时补贴尚存,彼时车价还未超过15万元;现如今补贴已全面退坡,单车采购成本直奔甚至超过20万元,这个数字3倍于传统租车。
    据了解,在2019-2020年,济南将有近半出租车要更新迭代,再加上《方案》中“纯电动汽车的投放比例不低于80%”的持续推进,未来几年纯电动出租车将成为济南主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业内人士担心,一旦纯电出租车成为主流,出租车公司势必多多购置才能满足运力需求,结果就是,好容易通过降低燃料成本、提升接单效率等方式,分摊下来的运营成本,又会因大笔的采购花销,不降反升。

要想“两班倒” 电桩低电价都要有

    不过如上所述,还是有一辆纯电出租车能“两班倒”的。
    这辆“倒班”的纯电出租车,是一辆比亚迪秦EV。据司机杜存才估算,这辆车在冬季开暖风时行驶大约270公里后,大约还能剩10%左右的电量,续航完全能满足一个“班”的需求。
    “到了晚上11点,当电价处于波谷时,我会把车开到济南二环北路的电站充电。第二天早上交班司机会来开车,并在午后送回原处充电,下午两点我再去接班。”他说。
    杜存才认为之所以能“两班倒”,原因在于两位倒班司机都住在充电桩附近,以及波谷低至每度0.9元的电价,“二者缺一不可。如果没有电桩,电量根本不可能在交班间隙充满;如果按照峰值电价每度1.8元计算,54度电量充满需要近百元,运营成本跟燃气出租车不相上下了。”
    一旦实现了“两班倒”,出租车的运营效率还能继续增加。杜存才称自己每天出车8小时、行驶180公里左右,每个月收入也能近万元,“因为交班时间多选在打车非高峰期,再加上运营时长短,司机精力足,揽客也积极,所以效率更高。”
    “如果电价能降到每度1元以下,我们就愿意在外面充电了。”受访的哥一致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