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年报解析】上市首年业绩差 元利有点小尴尬
【年报解析】上市首年业绩差 元利有点小尴尬
加入时间:2020-4-15 16:52: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14日,元利科技(603217)披露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收11.67亿元,同比下降14.63%;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43.57%。
    元利科技2019年6月登陆A股,至今不满一年。其上市首年度的表现,难尽如人意。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该公司最近6年的经营数据发现,其业绩表现犹如“过山车”忽高忽低,很不稳定。对此,经济导报记者14日下午拨打公司董秘冯国梁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降5成多

    元利科技主要从事二元酸二甲酯系列、脂肪醇系列、特种增塑剂系列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43.57%、52.85%。元利科技解释称,整体宏观经济状况下行,加之国内化工行业在2019年度整体处于低迷状况,受双重因素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较前期有所回落,由上年的34.14%下降至24.64%,导致净利润下滑较大。
    “此外,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陆续投产,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开拓新的下游市场,公司亦采取了主动让利的销售策略。”元利科技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度,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50.68%,主要因其销售收入下降导致收到现金流入减少,以及公司募投项目陆续投产、采购商品支付的现金流出增加所致。
    事实上,与公司2019年度整体毛利率下滑相伴的是,元利科技三大系列产品二元酸二甲酯、脂肪醇、特种增塑剂的毛利率全线下挫,分别同比下滑11.37%、15.2%、0.61%。

2016年净利同比暴涨逾11倍

    元利科技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17年4月,其初次尝试的首发申请被否。当时有报道称,监管层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质疑,或许是原因之一。
    近年来,元利科技的业绩表现犹如“过山车”。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大幅下滑31.99%和59.49%,但2016年,公司净利润却暴涨1165.82%。
    该公司于2016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2013年、2014年、2015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516.62万元、3071.64万元、6531.73万元(后调整为1244.24万元)。2016年至2018年,元利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32亿元、12.47亿元和13.67亿元,实现净利润1.57亿元、1.85亿元和2.42亿元。不难看出,除了2016年净利同比暴涨逾11倍之外,公司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但上市后的2019年,元利科技的净利润回归大幅下滑状态。
    据悉,在公司二度冲刺IPO时所披露的招股书中,公司将2015年的净利润由6531.73万元调整为1244.24万元,这直接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变脸”。
    对此,元利科技称,主要是因为第一次IPO被否后,公司重新评估了3万吨和10万吨的两条苯生产线,计提相应固定资产减值所致。其中,3万吨苯生产线第一次评估值为1863.68万元,第二次评估值仅为490.33万元。而10万吨苯生产线第一次评估值为9021.50万元,第二次评估值仅为2383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