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公司业绩变脸,高管未卜先知?那他们为啥提前减持!
公司业绩变脸,高管未卜先知?那他们为啥提前减持!
加入时间:2020-4-15 16:51: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上市公司业绩骤然“变脸”,经常会让投资者措手不及,但对这些公司的高管或重要股东来说,可能就有更为充裕的时间应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出现业绩预亏或大幅下降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出现过重要股东集中减持的情况,减持时间多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
    如锐科激光(300747)去年净利润下降了24.68%,今年一季度更是预计下降86.49%至89.92%。而从去年11月开始,其高管李大江等人就已开始进行减持。

董事长兄弟减持1100余万股

    近日,阳谷华泰(300121)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原本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8.64万元至4137.95万元,同比下降50%-25%。在经过修正后,这一业绩预告进一步缩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万元至500万元,同比下降98.19%至90.94%。
    公司表示,造成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二、三月份产品销量低于预期。
    同时,公司终止实施了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根据相关会计准则,原本应在剩余等待期内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1924.45万元在2020年第一季度加速提取,此项摊销减少了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阳谷华泰去年业绩就出现了明显下滑,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20.14亿元,同比下降3.25%;实现净利润1.84亿元,同比下降49.80%。或是由于业绩不佳,公司去年股价下跌了11.97%,今年(截至本月14日)小幅上涨了2.69%。
    值得关注的是,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去年11月开始,公司高管及亲属就启动了一轮减持。其中,公司董事长王文博的兄弟王文一,也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164.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0%。
    同时,公司高管贺玉广、董瑞国、杜孟成分别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4万股、10万股、8万股。

股东减持值得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统计发现,除了阳谷华泰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也出现了高管减持后业绩变脸的情况。
    如特锐德(300001)本月11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亏损金额在7000万元至750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1月特锐德高管Helmut Bruno Rebstock曾减持公司股份,同时公司执行总裁、副董事长宋国峰的亲属宋丽彬去年12月以来也曾少量减持过公司股份。
    不过,受访业内人士表示,突发情况导致的业绩骤降,或在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考虑之外,类似高管减持个股的逻辑,多来自于对目前估值水平高低的判断。
    “公司高管、控股股东等对业务的熟悉程度较高,对公司估值也有更为准确的估算,在中长线投资中,相关重要股东的减持是投资者选择标的要考虑的关键要素。”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仍有部分个股出现高管集中减持的情况,且公司股价处于高位。如中际旭创(300308)股价于今年2月创出历史新高,但其多位高管从去年12月就开始减持,这一迹象值得投资者关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