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业绩大滑坡!趣店新业务遭资金合作方无情抛弃
业绩大滑坡!趣店新业务遭资金合作方无情抛弃
加入时间:2020-4-15 16:04: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由于万里目推广渠道以及密度的增加,趣店近日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一年前,趣店也曾积极宣传当时的新业务:开放平台。不过,一年后开放平台业务快速萎缩,根据趣店财报披露,2019年第四季度,开放平台业务带来的收入环比下降34%,收入下滑的原因是由于自主合作伙伴对信贷风险采取较为保守的态度。
    有消息称,趣店的部分资金合作方目前已经停止与趣店合作。

开放平台业绩大滑坡

    2019年中期时,趣店对开放平台计划依旧十分有信心。
    这项2018年第三季度启动的开放平台计划,一度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所谓开放平台,就是趣店为金融机构和互联网流量场景App搭建的对接平台。趣店方面曾介绍,开放平台已有百家持牌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服务,唱吧App也作为趣店第一批合作伙伴,接入开放平台。
    趣店高级副总裁许龙曾介绍:“趣店开放平台生态使得趣店变成了一家To B的公司,左手边是数百家持牌金融机构,他们急需优质互联网消费场景及用户来开展金融科技业务;右边则是TOP 100互联网流量场景App,他们需要持续的流量变现能力。趣店的开放平台生态,则能够为其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金融机构和流量场景App都可以实现‘拎包入住’,最快一周时间即可完成对接。”
    在趣店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中,前CFO杨家康表示:我们的开放平台计划已成为主要的增长驱动力,第三季度创造人民币9.933亿元的收入,占我们净利润的90%以上。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2019年6月21日,趣店集团更新了2019年全年业绩预测。公告指出,由于公司开放平台业务增长强劲,为公司贡献了可观的无风险低成本额外收益,公司全面上调全年盈利预测:将2019全年Non-GAAP净利润指引由人民币35亿元提高至人民币45亿元,增幅接近30%。
    一位接近趣店的专业人士表示:“通俗来说,开放平台就是获取流量并进行风控后二次批发给金融机构,以此赚到风控服务费和获客价差。”要做成开放平台有两个前提:一是有持续低价获客的能力,二是强大的独立风控能力。
    但好景不长,自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开放平台业务出现大面积萎缩。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在开放平台上的服务交易额为80亿元,环比下降19.7%,开放平台相关收入环比下降34.6%。趣店2019年第四季度调整后净利润1.57亿元,环比下降85.2%。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前两个月,趣店贷款业务和开放平台的平均每月交易量分别较2019年第四季度减少约50%和61%。而贷款业务和开放平台组共同构成趣店的主营业务,在2019年第四季度为趣店带来的收入占其总收入90%以上。

用户增长速度下滑

    根据消金社消息,趣店开放平台业务的下滑,或与多家金融机构停止与趣店合作有关,停止与趣店合作的以城商行为主。有消息人士称,天津银行新增的已经不投放了,另一大资金方还没有做出明确表示。而趣店在开放平台上公布8家合作金融机构,其中一家机构的从业人员表示,与趣店的合作已经“停了”。
    经济导报记者在趣店开放平台网站看到,这8家合作金融机构分别是:新网银行、海尔消费金融、长银消费金融、厦门银行、金美信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哈银消费金融公司、百信银行。
    消金社消息称,目前厦门银行和趣店还有合作,但厦门银行自有资金正在退出,趣店出资的还在做。
    事实上,早在2017年年底,现金贷整顿通知下发之后,蚂蚁金服就收紧了对趣店的导流。2018年8月,双方合作不再续约。2019年,蚂蚁金服清空趣店股份正式离场。
    蚂蚁金服的变动让趣店用户数量也随之变化。
    自从2017第三季度后,趣店注册用户增长速度就已开始下滑,2018年第一季度起,趣店注册用户增长数就处于低位。趣店曾依赖支付宝这个流量入口,短时间内用低于竞争对手的成本,获得成倍于竞争对手的用户。从2018年开始,趣店的用户数量一直都没有突破7000万的量级。
    趣店的用户基数很大,但是真正接受趣店金融服务的用户占比很小。趣店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注册用户为7830万,存量借款人总数为630万。趣店在财报中提到,我们庞大的未被充分利用的用户基础,是我们开放平台继续增长的强大动力。
    用户增长问题似乎也困扰着与趣店合作的金融机构。业内人士表示,趣店存在缺乏新增用户的困境,“趣店把自己的品牌搞惨了,新增获客就不行,再加上大行业不好,存量缩减就快,无法达到用户增长与流失的平衡。”
    此外,由于P2P业务的监管环境越来越严格,整个行业拖欠率急剧上升,趣店财报中提到,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趣店D1拖欠率已从上季度末的10%上升至约13%。趣店投资者关系副总裁祝祺表示,今年2月份的D1逾期率更是飙升至20%,相比上年三季度末翻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