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读懂一季报 从“引而不发”的潜台词开始
读懂一季报 从“引而不发”的潜台词开始
加入时间:2020-4-15 14:56:07  来源:证券日报

最美人间四月天,A股也如期迎来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报预告的窗口期。

  如果是往年,这时候投资者的目光一定是在寻找哪些公司可能会成为2020年的业绩“黑马”,哪些上市公司可以纳入自己投资的股票池。

  不过,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一季报的预期已经没有往年高,有的甚至连打开一季报阅读的兴致都没有。在他们看来,今年的业绩“黑马”基本锁定在了医药、游戏、新基建等相关板块的个股当中,大多数行业的上市公司今年业绩的下滑甚至亏损都是显而易见的,继续深度阅读上市公司一季报已经失去了意义。而刚刚披露完毕的创业板公司一季报预告似乎也为这种说法给出了某种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创业板805家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悉数出炉。其中,预喜公司数量达274家,占比34.04%;超六成公司预计业绩不尽如人意。这与2014年-2019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预喜比例都在60%以上形成明显反差,也反映出今年创业板公司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

  但是,笔者认为,如果投资者阅读上市公司一季报仅仅是为了解上市公司过去已经实现的业绩,那么其可能还处于投资的“1.0”版本,要想在目前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独具慧眼”,读懂一季报,从成长中挖掘价值,才是股票投资的“2.0”版本。

  举例来说,面对疫情突袭,全球各大央行使出浑身解数,开启了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坐着“直升机撒钱”的力度史上罕见。在这种趋势下,人们对于避险货币特别是黄金的需求大增,近期金价一路上涨,已经逼近历史最高位。因此,如果通过认真阅读上市公司一季报,看看哪些公司在黄金采掘中有新的举动或打算,并将其纳入自己的投资视野,那么在今年股市投资中,跑赢大势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再举一例,现在市场上投资话题最高的莫过于新基建。可以预见的是,新基建对于拉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作用绝对是杠杠的。但是,到底哪些上市公司能够从新基建中收益颇多,哪些上市公司仅仅是“蹭热点”,这些具体细微的细节性工作和研究就得通过深度阅读一季报并加以自己的投资领悟,才能拨去浮云,觅得真经。

  就拿刚刚披露完毕的创业板公司一季报预告来说,虽然超六成创业板公司业绩不尽如人意,看上去似乎短期投资价值不大。但是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大趋势来看,从国家政策到区域行业分支,科技创新大时代已经开启并将延续。借助资本市场的鼎力支持,一个个本来就是行业“小巨人”的创业板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可期,这或许也能从一个侧面解读14日的盘面上创业板指大涨3.24%的内在原因。

  与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基本同步,本周国内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将陆续披露,短期内市场可能还会受到部分数据一定程度的扰动。不过,只要投资者静下心来,深度挖掘上市公司一季报中那些“引而不发”的潜台词,做足功课,从中长期投资的视野上布局,从成长中挖掘投资价值,相信在流动性充足的时代里,你的投资可能会有较好的投资回报,这也是市场投资者掘金一季报的机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