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回国航班感染风险有多大
回国航班感染风险有多大
加入时间:2020-4-15 10:17:36  来源:环球时报

确诊旅客到底何时被感染

4月10日,由莫斯科飞抵上海的俄航SU208航班出现大批感染新冠肺炎的旅客。截至13日,在这架载客204人的航班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总人数已达60人。事实上,4月初以来俄罗斯飞往中国的每个航班上都出现很高的旅客感染率,这种情况不由得让很多身在境外的中国人感到焦虑:归国航班风险有多大?应该就地躲避疫情还是回国?如果选择回国,那么在航班上到底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首先让不少人疑惑的问题是:归国航班上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旅客到底是在登机前就已经染病,还是在动辄十小时左右的漫长旅途中,于客机密闭空间内部被感染上的?武汉大学医学病毒研究所所长杨占秋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航班上发现的大批感染者应该是在登机前就被感染的。不能排除有乘客在飞机上被感染,但他们发病没有那么快。一般来说,至少要24小时到72小时才会发病,所以这些乘客肯定是在登机前就已经被感染了。SU208航班旅客的回忆也侧面印证了这点: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出发时,没有工作人员为旅客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也没看到其他检疫措施。起飞前同机乘客中就有人有咳嗽症状。

杨占秋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在国际航班上待上七八个小时,有可能感染周围的人,但被感染的人在短时间内无法被检测出来,只能在落地后的隔离期间中查出来。目前准确的核酸检测需要至少24小时以后才能检测出结果,而抗体检测结果一般要三天以后才能出来。▲

在航班上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面对归国航班存在被感染的风险,目前还在海外的中国人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杨占秋建议说,如果条件允许,在当地就地避难事实上会比搭乘飞机回国更安全。因为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是病毒最容易传播的场所。因此只要当地生活有保障,从超市采购的东西能保证吃和日常生活的需要,在国外就地避难肯定是比回国要安全的。但他强调,如果在国外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这种情况下回国还是更安全的。如果有医疗保障,那么完全没有必要回来。

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必须搭乘民航班机回国的话,乘客应该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呢?杨占秋表示,首先在飞机上必须戴好口罩,不接触飞机上的公共物品。飞机上提供的餐具都是经过消毒的,足够安全。但对于飞机上的公共物品,比如座椅前方的显示屏按键,尽量不要触碰,触碰后要及时对手进行消毒处理,因为前一趟航班可能有感染者刚触碰了这些部位,而航班之间更替时间没有超过24小时,这时健康人要是再去触碰,就存在被感染的可能。因此乘客上飞机前最好备好消毒纸巾。

为防止在航班上感染,近日不少归国旅客全身裹得严严实实,不但穿着隔离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甚至全程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由于隔离服不透气,加上长时间不吃不喝,很多人下机后几近虚脱。

杨占秋认为“这样做没有必要,但作为心理安慰是可以的”。他表示,在飞机上,尤其是国际航班,因为飞行时间长、空间又有限,如果患者咳嗽把病毒排出来,被其他人吸入呼吸道的风险是存在的,因此在飞机上要戴好口罩。但全程十多个小时穿着隔离服佩戴口罩、不吃不喝,作为一个正常人,这样的做法不合适,对身体健康也不利,尤其是长时间不喝水肯定不行。可以错峰饮食,等别人吃完再吃,这样比较安全。▲

全国继续严控境外输入型病例

截至4月13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249例,其中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64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89例,包括境外输入病例86例,本土病例3例。

其中新增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黑龙江。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4日发布公告称,4月13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9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6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路线皆为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14日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俄滨海边疆区政府宣布,对从俄其他地区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中国公民实行强制隔离14天,由特警和防疫人员负责看护,从机场直接送到集中隔离点。4月9日至13日已有7名中国公民被隔离。“当地医疗资源有限,对被隔离者没有任何身体检查和检测,一旦发生问题,无法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因此总领馆“强烈提醒中国公民切勿贸然尝试通过绥芬河口岸回国”。

东南是中国新增确诊病例的另一个增长方向。福建省报告13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为墨西哥输入。广州卫健委14日称,广州13日新增确诊病例6例,其中外市输入病例1例(医疗机构主动排查发现)、境外输入病例4例(入境口岸主动排查发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例(主动排查密切接触者发现)。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介绍称,从4月4日起,广州对在穗的4553名非洲籍人士进行了核酸检测。截至4月13日,111名非洲籍在穗人士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其中19人为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

此前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13日没有新增病例。从14日开始,武汉对社区居民进行新冠病毒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中国疾控中心驻武汉流调队队长丁钢强介绍说,这次在全国抽取包括武汉在内的10省市,开展社区居民新冠病毒血清流调,目的是探寻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生情况、了解社区人群的新冠病毒抗体水平,为新冠防控策略调整提供科学依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