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中国成跨国车企避风港 丰田在华忙扩产
中国成跨国车企避风港 丰田在华忙扩产
加入时间:2020-4-15 9:52:13  来源:第一财经

疫情打乱全球车市的步伐,一些跨国车企纷纷通过减产降薪来渡过难关,但也有一些跨国车企为抓住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的发展契机,正在中国持续增加投资和扩大产能。最近,丰田汽车公司(下称“丰田”)在中国动作连连。

丰田在华加速“充电”

丰田与比亚迪(57.920, 0.00, 0.00%)股合资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丰田合资”)于本月2日正式成立,该合资公司计划于5月内正式开业,未来将开发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纯电动车。

在这家合资公司中,丰田、比亚迪各出资50%,不过,双方对于具体的投资金额一直未对外披露。第一财经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到,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45亿元人民币。有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注册资本是根据成立公司必备的经费来定,至于未来电动车的开发生产费用双方如何来分担,计划是发挥两家擅长的领域,根据车型进行灵活应对,该合资公司会以丰田、比亚迪在中国现有的生产设备为前提,来确定合适的生产体制。

不同于在比亚迪丰田合资的新公司上牛刀小试,丰田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这两家合资公司身上则 “大手笔”追加投入。近日,有消息传出,广汽丰田正在建设投资额为49.9亿元的第四生产线,专为新能源车型,年产能20万辆。此外,广汽丰田还将在2022年建设完成第五生产线,将投产全新EV平台下的两款SUV和一款MPV,年产能同样为20万辆,投资额为63.4亿元。就在今年3月中旬,广汽丰田以9.19亿元拍下广州市南沙一处工业用地,将在此投建第五条生产线。未来随着第四、第五生产线全面建成后,广汽丰田年产能将由现在的60万辆跃升至100万辆。

不仅是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今年以来也有消息传出,其正在天津筹建一座年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预计总投资近85亿元,按照天津市的规划,这一项目将在2020年年底前取得明显进展。新建工厂未来投产的新车型,将不限于丰田TNGA架构的概念,而是会投产基于电动化平台的产品。

对于这些增资扩产的传闻,丰田中国方面昨日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暂时没有能够对外公布的信息,丰田一直把中国定位在很重要的位置,针对在中国的事业加速也在探讨各种措施。今年是丰田的EV元年,丰田会加速推进在中国包括EV在内的电动化进程。

而第一财经记者昨日从广汽丰田的中方股东广汽集团(10.250, 0.00, 0.00%)方面获悉的信息是,广汽丰田新投资项目在广汽集团近日发布在2019年年度报告上刚披露过,即广汽丰田新能源车扩产项目(一期、二期),计划投资金额为113.3亿元,预计投产时间为2022年,总产能为40万辆,但具体生产什么车型尚未对外公布。

记者查阅广汽集团去年更早披露的信息,在广汽丰田新能源车扩产项目113.3亿元人民币投资额中(按当时汇率折合16.4亿美元),其中股东增资 54799万美元,丰田和广汽集团各按50%持股比例增资 27399.5万美元,其余金额由广汽丰田自筹。

更倚重中国市场

近年来,丰田在华不断加大投资和加快技术导入,2015年双擎国产开拓了全新的局面,2017年TNGA丰巢概念来袭,2018年开始面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再到2019年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发力的“播种之年”,多位丰田中国高层强调不断强化 “中国心”。丰田中国董事长上田达郎今年1月在丰田媒体新年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有一天能听到大家评价丰田中国不是“日本企业”,而是一家“中国企业”。他将2020年定位为“萌芽之年”,加速转型,挑战176万辆的在华销量目标。2019年,丰田在华销量增长9%达到162万辆。

根据丰田集团计划,其2020年全球销售目标为1077万辆,与2019年1072万辆的全球销量基本持平。不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丰田部分在中国、欧洲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生产线一度暂时停工,丰田汽车在日本国内5家工厂共7条生产线在4月3日也宣布暂时停工。

自2月17日起,丰田汽车在华工厂正式复产,目前在欧美日等地区停工的大多数工厂也已复工,但受疫情冲击,多家跨国车企销量皆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丰田全球销量也难以独善其身。不过,由于其全球市场多元化程度高,丰田受影响相对小些。今年2月,丰田在中国市场下滑70%仅售出2.4万辆的情况下,得益于美国、欧洲市场增长,其全球销量仅跌4.6%,1~2月份的全球累计销量为138.3万辆,同比下滑2.5%。

目前,随着中国的疫情逐渐得以有效控制,国内车市有所回暖,丰田汽车是在华日系车企中生产和销售恢复最迅速的车企,3月销量达到10.2万辆,是首个重回10万辆月销量的日系汽车品牌。今年第一季,丰田在华销量为27.1万辆,同比下降22.1%,而同期中国车市整体销量跌幅超过四成,大多数日系车企下滑逾三成。

至今,丰田尚未调整今年在华的销量目标,并将在中国市场率先按下丰田“EV元年”的按钮,推出C-HR 、IZOA EV和LEXUSUX的EV这三款EV。与此同时,丰田加快产业链整合,除了在华增资新建电动车生产线,还推进零部件国产化速度,丰田变速器供应商爱信AW株式会社与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项目在正常推进中。此外,广汽丰田还计划 2021 年建成TNGA系列发动机项目,将投入37.3亿元人民币(按当时汇率折合约6.05亿美元),其中股东增资20174万美元。

中国的车市逐渐复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跨国车企在欧美等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压力,成为多家跨国车企的避风港。在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郑赟看来,从全球来看,车市呈现“U形”与“L形”情景的可能性并存,欧洲与美国作为当前疫情重灾区,车市全年跌幅或均超20%,产业下行压力更为显著。对于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应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借此机会完善产业链布局,加速转型步伐,系统性打造能够抵御风险的硬实力。基于不同情景下对中国汽车产业供给端、需求端与政策端情况的综合研判,预计2020年国内汽车销量下降约10%,但2021年有望迎来10%~12%的销量反弹。

当下,丰田、宝马、奔驰、大众等多家跨国车企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倚重程度,其中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正式动工开建,新工厂将在2022年实现量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