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发布反垄断四大典型案例!最高罚没款达687万
山东发布反垄断四大典型案例!最高罚没款达687万
加入时间:2020-4-14 15:36: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4日举行发布会,发布了市场监管部门反垄断四大典型案例。其中,山东银座家居等6家商场实施垄断协议,被罚60万元;青岛新奥新城燃气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被罚没687万余元。
    ● 菏泽汽车协会组织本行业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案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于2018年7月,对菏泽市汽车行业协会组织本行业经营者涉嫌达成垄断协议行为立案调查。
    经查,该协会成立于2007年,旗下有96家会员单位,涵盖本地所有汽车销售企业。2016年起,行业协会以市场混乱、车展繁多为由,多次限制会员企业参与其他车展。2016年3月,行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送《紧急通知》,要求会员企业不能参与协会外单位举办的车展,否则将不得参加本协会活动、取消会员资格等。2017年,协会再次发文限制会员企业参展。2018年春,协会组织会员企业签订《2018年春季车展承诺书》,导致大量参加某单位车展的企业退出该车展,部分企业还需为此写检讨并缴纳罚款,不接受要求的企业则没有参加协会的春季车展。由于参加菏泽市区车展的汽车销售企业来源主要为该协会的会员单位,而该协会通过组织会议、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致使会员单位大量退出某单位举办的车展,导致该车展的参展企业数量大幅减少。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认为,该协会实施的各种限制其他车展的行为,其理由是为了规范车展市场,但实质是限制了其他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权利,破坏了车展各类主体之间的正常交易秩序,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构成行业协会组织本行业经营者实施垄断协议的行为。2019年10月18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对该协会处以30万元的罚款。
    ● 山东银座家居等六家商场垄断协议案
    经原工商总局授权,原山东省工商局于2016年10月14日对山东银座家居、山东东亚金星家居有限公司等六家商场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2016年1月,六家当事人经过协商,以规范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为理由,由山东东亚金星家居有限公司起草,联合签订了《告全体商户书—关于各大家居商场严禁商户参与各类商场外销售活动的通知》,其主要内容包括“自2016年4月1日起,严禁所有商户参与此类由各媒体各网站及第三方营销平台组织的所有商场外销售活动,一经发现,各家居商场均将严肃查处,并将联合采取有效措施直至清除出场”。
    六家商场之间,六家商场与各媒体、各网站及第三方营销平台中的同种业务经营者,是《反垄断法》所指的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六家商场的联合限制行为,其表象是为了规范经营秩序,但实际上阻碍了各媒体、各网站、第三方营销平台与相关商户之间的正常交易,同时限制了相关商户自由选择交易对象的权利,影响了消费者自由选取商品的便利性,该行为实质上是六家商场达成联合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
    2018年3月21日,原山东省工商局对六家商场分别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 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临沂分所垄断协议案
    经原工商总局授权,原山东省工商局于2014年8月19日对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临沂分所等涉嫌达成、实施划分销售市场的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2012年12月至2013年5月,包括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临沂分所在内的临沂市25家会计师事务所共同达成了《临沂会计师事务所行业自律检查标准》《业务检查监督办法》《关于实行业务收入统筹的决议》《业务收入统筹及分配方案》(以下简称“统筹方案”)《关于统筹款收交和分配的有关规定》等协议。其中统筹方案要求所有会员单位每月将临沂本地实行业务报备的审计、验资等相关业务收入交纳至某专用银行账户,再按照各会员单位以往年度收入占全体收入的市场份额和注册会计师人数等指标对各单位当年收入进行重新分配。
    临沂地区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验资相关业务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在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情况下,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将本具有竞争关系经营者在临沂地区的市场收入进行整合并按市场份额等指标重新划分。临沂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收入,在本质上是各单位竞争力的体现,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临沂分所等23家会计师事务所达成并实施的涉案协议,对已提高市场份额单位的经营活动产生了严重限制,其发展的竞争力被削弱,经营成果被剥夺。这种显失公平的做法,违背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正常规律。
    23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构成了分割销售市场的行为。2016年3月21日,原山东省工商局对23家会计师事务所处以罚款,共计190余万元。
    ● 青岛新奥新城燃气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
    经原工商总局授权,原山东省工商局于2014年9月,对青岛新奥新城燃气有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的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该公司利用其在青岛市城阳区行政管辖规划区域内管道燃气供应服务领域的市场支配地位,无正当理由强行要求工商业户缴纳“预付气费款”,其行为损害了工商业户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交易规则,妨碍了经济运行效率的提高,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其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构成了无正当理由在交易时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2016年3月21日,原山东省工商局对该公司没收违法所得5.23万元,并处罚款681.85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