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自动驾驶领域中企崛起 日媒细究中美差距
自动驾驶领域中企崛起 日媒细究中美差距
加入时间:2020-4-14 13:11: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指出,在被视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心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国企业的表现日益活跃。在2019年公开道路测试行走里程排行榜上,中国初创企业小马智行力压众多美国企业排名第三,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位居第四。美中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出人意料地在美国本土取得了自动驾驶研发领域的实际成果。美中两强竞逐行业头把交椅的格局正在变得清晰起来。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8日报道,该媒体对加州公开发布的2018年12月至2019年11月间33家公司的公路测试数据进行了独立分析。小马智行的测试里程增至28.1万公里,是前一年的11倍,在总排名中从2018年的第九位跃升至第三位。百度2019年的测试里程也达17.4万公里,是此前的6倍,排名从2018年的第八位前进至第四位。

排行榜上的前两位和往年一样,第一名是美国字母表公司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出行新方式”,第二名是美国通用公司的子公司通用Cruise。

百度公司报告说,在同期的公路测试中,坐在驾驶席上的工作人员为避免冲撞而采取的人为干预措施共计6次,包括转动方向盘和踩刹车。也就是说大约每行使2.9万公里人为干预一次,如此算来仅凭自动驾驶技术便可绕地球半圈。百度人为干预次数之少在公布了2019年实际测试数据的33家公司中排名居首。

干预频率第二低的出行新方式公司每进行一次人为干预的相隔里程约2.1万公里,比上一年提高20%。排名第三的通用Cruise约1.9万公里。在该指标的排名中,AutoX公司和小马智行两家中国公司分列第四和第五位,滴滴出行也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足见中国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崛起。

报道指出,小马智行和百度的一大特点是在美中两大市场同时建立起了研发体制。小马智行由曾经先后供职于谷歌和百度的彭军于2016年在美国创建,彭军还担任首席执行官。目前除了广州的公司总部外,还在美国加州的弗里蒙特市设有研发基地,并雇用了大量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人员。

小马智行分别在美中两国进行了公开道路测试,据说累计测试里程截至2019年底已经超过150万公里。企业估值高达数十亿美元,2020年2月还因为获得来自丰田的4亿美元注资引发热议。

报道称,另一方面,百度也在北京和加州森尼韦尔建有研发中心。2019年百度在北京周边也进行了公开道路测试,测试里程达到约75.4万公里,相当于排名第二的小马智行测试里程的近7倍。

由百度推出的“阿波罗计划”已经吸引到丰田、本田、福特等车企的参与,百度所追求的是搭建一个供所有企业分享研发成果的开放平台。

英国调查公司IHS马基特就中国企业的动向指出,几家企业最终可能都会在美国推出自动驾驶服务。

但是如果对比美中企业的表现就会发现,双方开展公路测试的环境不尽相同。通用Cruise和出行新方式旨在实现商业化,将测试重点放在车流量较大的城市道路,两家公司在加州注册的测试用车分别为228辆和148辆。而小马智行和百度承担测试任务的车辆分别仅有22辆和4辆。也有观点指出它们判断何时需要人为干预的标准也不清晰。

报道称,美国国内在电动汽车等新技术领域针对中国的戒备心理也在加剧。不过现阶段加州尚未出现在自动驾驶研发领域排除中企的动向。但考虑到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此前宣称“美国要确保在自动驾驶研发领域的主导权”,一旦美国国内开始注意到中国企业的抬头,相关公司的商业化努力可能会受到制约。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