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再添新工具
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再添新工具
加入时间:2020-4-14 10:47:01  来源:金融时报

   作为国债现券市场最重要的持债主体,我国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正式启动。

  4月10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启动活动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举行。第一批试点机构包括中国工商银行(5.120, 0.02, 0.39%)、中国农业银行(3.420, 0.02, 0.59%)中国银行(3.530, 0.01, 0.28%)、中国建设银行(6.340, 0.02, 0.32%)交通银行(5.180, 0.01, 0.19%)五大银行,其中,工行、中行、交行参与了首日交易。

  今年2月21日,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的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

  在业内人士看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意义重大,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结构,提高国债期货市场活跃度,完善我国利率市场体系,对商业银行来说,则能够有效提升其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商业银行应充分把握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市场机遇,前瞻性谋划业务布局,尤其要关注疫情冲击下债券市场的新发展以及国债期货交易带来的新机遇。”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国有大银行积极响应试点工作

  作为利率发现和管理利率风险的工具,国债期货是中国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过6年多的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包括2年、5年、10年3个关键期限产品的国债期货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银行间市场记账式国债存量约14.7万亿元,其中,商业银行持有占比高达64.99%。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表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是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助于满足机构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增强经营稳健性,进一步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将推进国债期现货市场协调发展,丰富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国债期货功能发挥。

  《金融时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近期五大银行积极响应商业银行试点参与国债期货的政策导向,在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了各项准备工作。

  4月10日,工行、中行、交行三家银行顺利完成商业银行国债期货首日交易,在各合约品种上达成多笔成交。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下一步,工行将依托国债期货等工具,在做好自身利率风险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对境内外债券投资者做市报价质量及服务能力,助力我国金融市场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

  中行表示,将努力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据交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后续交行将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开展好国债期货业务,保持交行在衍生品交易市场的领先地位。

  丰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箱

  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商业银行在国债承销、做市业务、债券交易、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均面临着一定的利率风险,具有管理利率风险的迫切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有利于完善国债期货市场主体结构,促进商业银行提升利率风险管理水平。

  “对银行自身而言,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效丰富了商业银行自身管理利率风险的工具箱,同时,也有助于银行盘活自身持有的大量国债现货,提升投资管理效率。”中行全球市场部总经理王卫东表示。

  交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总裁乔宏军认为,对商业银行自身而言,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能够有效提升商业银行自身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一方面,商业银行可以利用国债期货对债券进行风险管理,平抑利率波动带来的市场估值损益变化,丰富市场风险管理的工具,从而切实提升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国债期货更好地进行资产负债主动管理。国债期货具有高流动性的特征,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国债期货交易,在不交易现货的情况下迅速改变组合久期,以更低的流动性成本精准实现资产负债管理目标。此外,商业银行通过将国债期货用于风险管理,还有助于自身稳定经营。

  一家大型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利用国债期货可以更灵活地调整资产和负债的久期缺口,从而稳定信贷结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此外,通过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商业银行在自身积累衍生产品业务经验、打好走向国际金融市场基础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对接境外客户群的服务体系,为境外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资产风险管理工具,以更全面的客户服务能力迎接境内外竞争对手的挑战。

  参与机构需完善配套制度

  受访专家认为,考虑到由于国债期货交易存在较高风险,对参与机构的资质要求也较高,对其资产规模、内部制度、风控合规、人员储备、投资策略、系统建设等方面都是一种考验。

  从获批的具体试点名单来看,本次参与者机构扩容秉持了审慎态度,首先获批的是五大行,且要求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主要用于套期保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体现了国债期货市场开放的审慎性。

 “未来,国债期货市场发展需要继续稳扎稳打,在这个过程中,入市机构需要做好内部风险控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技术系统准备,培养专业人才,明确业务操作流程。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跨部委协调机制,加强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保障国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李佩珈认为。

  由于规模较大,允许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试点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专家建议,随着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到债券市场中,下一步可适度增加银行机构参与数量,并考虑对境外投资者开放。

  一位银行资深交易员表示,除了几家国有大行外,中小股份制银行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也有比较充分的准备,很多银行不仅拥有衍生产品交易资格,还储备了不少专业人才。

  “近几年来,境外机构已经成为国债的重要投资者,每年的国债净投资额都位居前列。有了利率对冲工具之后,假如市场发生调整,境外机构可能将更多地以衍生品工具对冲利率风险,而非单纯地选择抛售,降低踩踏风险。”李佩珈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