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聚焦主责主业 激活开发区发展活力
山东:聚焦主责主业 激活开发区发展活力
加入时间:2020-4-14 8:38:21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3日讯 山东通过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实施个性化考核等方式,激活开发区经济发展活力,推动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潍坊综合保税区的企业登记注册数量仍然实现同比增长113%。

潍坊综合保税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辛建芹说:“背后得益于全区的改革,我们剥离了1900多项社会事务,我们就把更多的精力,应该说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怎么给企业提供服务上。就是我们的主责主业更加突出了。”

潍坊综税区是山东省首个综合保税区,拥有对接落实自贸区、综试区和国务院21项政策的特殊职能,是一个“准自贸区”。但此前,这里却更像一个“准行政区”,承担着医疗、民政、教育等社会职能,代管一个街道、23个村,负责一万一千名居民的民生事务,占用了开发区干部的不少精力。

潍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姜涛说:“比如说在村两委换届,我们要去做大量的工作。不是出不出成绩的问题,是做不好要被问责的问题,所以这就成了我们干部一种很大的压力。”

为了让开发区轻装上阵,去年山东启动改革,明确全省54家试点开发区把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属地政府。这样一来,潍坊综税区的工作机构压减到8个,其中经济部门占到2/3以上。业务更加聚焦,开发区争取政策试点的步伐也在加快。前不久,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首单在潍坊成功落地,这一模式下企业可提前将进口货物放到保税区仓库存放,在货物卖出前,可暂不报关,不缴纳关税。这一便利化改革一下子吸引来不少外向型企业。

潍坊中外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经理王明说:“原来的话,这些货物都是在其他的一些综合保税区,或者其他地区,江浙沪这一带比较多,现在的话我们的产品直接到青岛,然后放到我们潍坊综保区,带动我们周边企业的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全省54家试点开发区已全部实现剥离社会管理职能,共撤减管委会内设机构619个,压减65.2%;减少代管乡镇32个,压减52.5%。

潍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姜涛说:“如果说你保税区和其他县市区都一样,那就没有必要设置这么一个功能区,所以说改革以后,让开发区回归本源,干开发区应该干的事儿。”

职能剥离了,业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也有了新标准。在沂源经济开发区,建设局主管江浩这两天一直包靠在企业的新建项目上。对他来说,项目的进展情况,将直接影响他的薪酬和前途。

沂源经济开发区建设局主管江浩说:“干得多和干得少,干得好和干得坏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而且现在的职位也和绩效考核直接挂钩。”  

按照山东省统一部署,薪酬管理权限下放,开发区管委会可根据各自情况制定差异化绩效评价办法,以岗定薪、优绩优酬。

沂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仲亮说:“主要突出了主责主业,从指标设计上重点向招商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和服务企业发展这些重点指标转变,实现了公务员到职员的身份转换,工作重心从以前的侧重管理转向了以服务企业为主。”

今年,山东省将在开发区推行全员岗位聘任制、末位淘汰制,通过一系列管理机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山东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蔡玉祥说:“聚焦主责主业,以岗定薪优绩优酬,打破过去我们按照身份职级来分配的做法,来调动开发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建立更加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激励竞争的用人分配制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引领山东高质量发展。”

闪电时评:曾几何时,说起开发区,不少人会想到一座办公大楼、一套组织机构。行政色彩浓厚、效率不高、活力不足的“开发区印象”,症结就在政企不分、人浮于事。因此,拿出自我革命的精神、拿出刀刃向内的魄力,从机制体制上“瘦身强体”,从选人用人上“唯才是举”,这是开发区改革的必由之路。开发区是承接项目、集聚产业、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关键平台,更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和主阵地。真正激发开发区活力,就要把它放到市场中去,让它攥紧发展的“拳头”,强化经济职能,锤炼服务意识,让开发区的“改革活水”竞相涌流。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