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平安消费金融火速开办 陆金所上市步伐提速?
平安消费金融火速开办 陆金所上市步伐提速?
加入时间:2020-4-13 18:47: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平安消费金融来了!

  4月9日,上海银保监局网站发布开业批复公告,上海银保监局于3月30日批准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平安消费金融”)开业。

  记者注意到,从2019年11月21日获批筹建到2020年3月30日取得开业许可,平安消费金融行政审批用时不到5个月。据悉,平安集团持有平安消费金融30%股权,陆金所控股关联企业合计持有平安消费金融70%的股权。此前有报道指出,陆金所将清退网贷业务,向消费金融转型,平安消费金融将承接陆金所旗下陆金服的网贷资产。

  资深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网贷业务曾助力陆金所快速发展,但随着网贷整治力度的加大,“野生”的网贷业务成为陆金所上市路上的一道障碍,有序清除网贷业务转型正规的金融机构成为方向。此次平安消费金融快速获批或加快陆金所的上市步伐。

  对此,陆金所控股(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已注意到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了《关于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一切信息请以监管及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公开披露为准。”

  平安消金获批开业

  “平安消费金融快速获批,一方面是依托平安集团的强大优势,另一方面也符合当下重视消费、鼓励消费的指导思想。”

  依据上海银保监局网站披露信息,上海银保监局于3月30日批准平安消费金融开业。该公司中文名称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英文名称为“Ping An Consumer Finance Co., Ltd.”。公司住所为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10.980, -0.13, -1.17%)环路1333号18层。

  平安消费金融核准的注册资本为50亿元,其中中国平安(70.130, -0.86, -1.21%)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5亿元,占比30%;融熠有限公司出资14亿元,占比28%;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资13.5亿元,占比27%;锦炯(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资7.5亿元,占比15%。

  文件显示,平安消费金融可开展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

  此外,上海银保监局还核准了平安消费金融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包括董事长陈东起;董事陈宁;董事ZHENG XIGUI;董事王之光;董事、总经理倪荣庆;首席财务官陈立洁;首席产品官李云初;首席风控官朱智伟;首席运营官路军。

  实际上,中国平安在2019年10月24日发布的三季报中就明确提出,中国平安集团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拟合资设立全国性的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目前相关事项尚待履行监管审批程序。彼时,平安集团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已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将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完成消费金融公司的筹建工作。”

  2019年11月底,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在上海市筹建平安消费金融。平安消费金融筹建工作接受上海银保监局的监督指导,筹建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平安消费金融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上海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记者注意到,从2019年11月21日获批筹建到2020年3月30日取得开业许可,平安消费金融行政审批用时不到5个月。头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平安消费金融快速获批,一方面是依托平安集团的强大优势,另一方面也符合当下重视消费、鼓励消费的指导思想。

  记者依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拿到批文的消费金融公司有30家,其中25家已获批开业,仍有5家尚未正式开业,分别是富银消费金融、冀银消费金融、易生华通消费金融及近期获批筹建的小米消费金融、阳光消费金融。

  陆金所向消金转型?

  “从出资及人员安排上看,陆金所已很明确涉足消费金融领域,也可以看出平安消费金融确实主要是为了服务陆金所。”

  平安消费金融股东中,融熠有限公司、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锦炯(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皆为陆金所控股关联公司,合计持股达70%。此次平安消费金融获批开业,业界认为,陆金所(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向消费金融转型。

  公开信息显示,平安消费金融的主要管理人员也出自陆金所,其中平安消费金融董事长陈东起,目前是陆金所旗下平安普惠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而平安消费金融董事、总经理倪荣庆,目前是平安普惠副总经理,倪荣庆还曾任陆金所副总经理。

  陆金所向消费金融转型早有传言。2019年7月18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来自三个直接信源的消息显示,中国最大的在线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计划退出P2P业务,并已经开始着手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准备转型。

  对于“退出网贷转向消费金融”的消息,陆金所相关人士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陆金服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降机构数量、降行业规模、降涉及人数)要求。网贷业务正常运营,存量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当记者补充询问上述回应是否意味确定退出网贷转向消费金融,上述人士回应称:“其他没法多说了”。

  随后,在2019年8月平安集团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表示:“P2P在我们整体业务量的占比少于20%,我们也会积极响应监管提倡的‘三降’,降规模、降人数、降点面,有序地去转型。”

  事实上,自网贷整治以来,陆金所已陆续“去P2P”,陆金所控股将其P2P业务转入其旗下公司陆金服,并拆分成出陆金所、重金所、前交所及平安普惠等多家公司。

  平安集团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陆金所控股客户资产规模较年初下降5.5%至3508.57亿元,主要由于互联网贷款业务受限影响在售产品的销售。财报中还指出,陆金所控股快速调整产品结构,依托科技能力与传统金融机构相互协同,加大B端资产合作与供给。

  此次陆金所控股关联公司合计持股70%的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对于记者提出的“这是否意味着向消费金融转型”的问题,陆金所方面仍未作出正面回复。

  而据报道,平安消费金融将承接陆金所旗下陆金服的网贷资产,以此让陆金所能平稳的清退网贷业务。

  在头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看来,“从出资及人员安排上看,陆金所已经很明确涉足消费金融领域,也可以看出,平安消费金融确实主要是为了服务陆金所,陆金所是否会将消费金融业务作为主要业务还有待观察。”

  加快上市步伐?

  “陆金所在等待一个合适的上市时机。在网贷整治期赴海外上市并不是明智之举,而想要在香港上市,去网贷、成为受认可的金融机构是必要前提。”

  平安消费金融开业获批或是陆金所控股加快上市步伐的表现。

  资深分析人士分析,不被认可的网贷业务成为陆金所控股上市的一道障碍,如何去承接网贷资产、平稳地清退网贷业务并成为正规的金融机构是陆金所控股上市前要做的事情。如今,平安消费金融快速获批或加快陆金所的上市步伐。

  上述媒体报道也指出,放弃P2P业务,转型消费金融将有助于推动陆金所的上市进程。2018年上半年,由于网贷备案的不确定性,导致陆金所不得不推迟赴港上市。

  记者了解到,中国平安科技板块中,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汽车之家已经上市,陆金所控股、平安医保科技已完成对外融资。

  2015年3月,陆金所控股完成A轮4.85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0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BlackPine Private Equity Partners、中金公司、鼎晖投资等。

  2016年1月,陆金所控股完成B轮12.16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8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16.290, -0.19, -1.15%)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民生商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及企业机构。

  另据平安集团2018年年报,陆金所控股在2018年完成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据悉,陆金所控股C轮融资额为13.3亿美元,主要投资者包括卡塔尔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香港全明星投资基金、春华资本以及日本金融公司SBI控股公司等。

  实际上,陆金所是中国平安旗下最先传出上市消息的科技平台,2015年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就确认陆金所启动上市,但至今都未实现上市。期间,中国平安科技板块内的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好医生陆续上市,原来和陆金所业务相仿的拍拍贷、宜人贷、信而富都在海外成功上市。

  陆金所虽迟迟未上市,但关于将上市的传闻则不断传出。在2月21日召开的中国平安业绩会上,中国平安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被问到旗下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的上市时间表时,陈心颖并未直接回应。中国平安相关人士近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陆金所上市暂无时间表,有进一步的消息,会适时披露。”

  前述分析人士表示,“陆金所在等待一个合适的上市时机,现在看来,在网贷整治期赴海外上市并不是明智之举,而想要在香港上市,去网贷、成为受认可的金融机构是必要前提。随着陆金所一方面向消费金融转型,一方面加大金融科技布局,上市将逐步提上议事日程。”

去年下半年开始,陆金所控股就在加强金融科技的投入,曾大幅度增加陆金所(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陆科技”)注册资本。对此,陆金所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陆科技是陆金所控股旗下非常重要的科技板块,此次增资有利于未来陆金所控股科技板块业务发展。

  另外,4月2日,陆金所控股宣布,上海农商行原董事长冀光恒已加盟陆金所控股,担任联席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执委会主任。董事长李仁杰将全面负责董事会及整体协调管理;CEO计葵生着力金融科技、数字化财富管理平台和国际市场。据了解,未来,冀光恒将全面负责陆金所控股经营管理、战略转型发展。

  据介绍,陆金所控股经过9年发展,已从最初的单纯线上理财平台发展成为涵盖线上财富管理、普惠金融以及机构金融的金融科技公司。截至2019年12月末,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4622.43亿元,较年初增长23.3%;30天以上逾期率为1.9%;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402万,较年初增长9.1%。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